分类:默认分类

厦门大学:全球经济扩张或抑制以出口为导向制造业投资增长

2019-02-27 11:08

    厦门大学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于2月26日发布的报告预测称,2019年,我国实际GDP增速预计将达到6.4%,2020年GDP增速可能调整至6.32%左右。总的来看,考虑各种可能的不确定性,今明两年GDP增速将保持在6.2%至6.5%的区间内,不会发生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况。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6.6%,增速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全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显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

    从投资看,虽然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扩张的趋缓会抑制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投资的增长,但随着2018年底启动的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的扩张,2019年稳健偏积极的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规模或远超市场预期)的出台,预计今明两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态势将得到有效遏制。

    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预计将增长7.25%,增速比2018年提高1.23个百分点;2020年增速可能下降至6.58%。分所有制看,2019年国有投资预计将增长7.11%,增速比2018年提高5.21个百分点;2020年增速小幅上升至7.44%。2019年非国有投资预计将增长7.42%,增速比2018年下降1.28个百分点;2020年增速可能下降至6.07%。全球经济扩张趋弱是导致今明两年非国有投资持续低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消费方面,今明两年我国居民实际收入仍将稳步增长。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将增长6.03%,增速比2018年提高0.43个百分点;2020年,该增速预计将小幅回落至5.85%。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预计将增长8.16%,增速比2018年下降1.75个百分点;2020年预计将回升至8.44%。不过,近年来家庭负债率的快速攀升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支出的快速增长。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名义增长8.92%,增速比2018年降低0.13个百分点;2020年增速与2019年持平。

    外贸方面,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扩张的趋缓可能抑制中国进出口的增长。2019年出口总额(现价美元值)预计增长4.42%,增速比2018年降低5.42个百分点;进口总额(现价美元值)增长10.72%,增速较2018年降低5.12个百分点;净出口占GDP的比重将降至-0.10%,比2018年下降0.80个百分点。2020年,出口总额(现价美元值)和进口总额(现价美元值)增速预计分别为4.00%和14.34%。此外,中国外汇储备有望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的水平。

    物价方面,今明两年,我国经济的通货膨胀水平将处于政策目标下的可控范围内。2019年CPI预计上涨2.01%,涨幅比2018年下降0.12个百分点;2020年CPI涨幅可能降至1.86%。2019年PPI上涨1.40%,涨幅比2018年降低2.13个百分点;2020年将上涨1.34%。2019年,GDP平减指数(PGDP)将上涨2.12%;2020年涨幅略微回落到2.00%。

    进入2019年,中央政府继续稳步推进“六稳”工作部署,通过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来最大限度地提升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增强经济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通过一系列的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等措施,以全面支持民企融资,确保民间投资持续稳定快速的增长。这无疑是抓住了问题的本质,找到了破解上述政策执行困境的突破口。

    厦门大学课题组建议:一是当前的金融支持和减税降费等政策举措,应当着力于挤出无效、低效投资,促进有效投资增长,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劳动生产率的持续快速增长;二是货币政策在总量控制的同时,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为稳定有效投资增长提供条件。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同时,应把重点放在调整信贷投向结构上,确保对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的比重稳定在60%以上,以真正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同时,应通过机制创新,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三是积极财政政策应继续实施大规模的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以减轻宏观税负;四是在加强社保缴费合规性的同时,应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以推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实现就业的稳定增长。此外,要充分关注居民负债率的持续上升对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的负面冲击。

上一篇:雷军:小米手机将全速冲击中高端 但永不会放弃“性价比”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