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格力电器方祥建:没有造车、不会进入房地产业、多元化是有明确界限的

2018-12-29 10:32

方祥建.jpg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方祥建

    本报记者 贾丽

    12月2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

    在主题为产业提升与价值发现的圆桌论坛上,格力电器助理总裁方祥建表示:“资本的背后一定是需要实体制造业来支撑的。”

    对于外界热议的格力多元化,他认为:“格力没有造车,也不会进入房地产业,格力的多元化是有明确界限的。党的十八大以后,董明珠董事长带领格力电器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技术、自主培养人才、自主生产,实施高质量发展,落实供给侧改革要求。格力目前的产业包括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通信设备四大板块。格力对进入的各板块领域,进入后就要做到极致。”

    沿着产业链进行多元化

    各板块已到厚积薄发的时候

    谈及产业升级,方祥建认为:“‘好空调,格力造’,这是消费者最初对格力的认知。在空调领域,我们连续多年保持全世界第一,2017年格力空调占全世界份额21.9%。但从2012年以来,格力电器已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国际化空调企业,同时已经发展成为了一家国际化、多元化的公司,除了空调产业,格力的布局还涵盖高端装备、数控机床、机器人、模具、铸造等。此外,格力的冰箱、洗衣机、电饭煲、手机等产品也正在发力。”

    通过多年的努力,如今格力已经由专业的空调公司变身为一家多元化的国际巨头,然而格力的多元化也一直受到外界热议。

    他称,格力的多元化虽然看起来跨度比较大,但唯一不变的是专注。“例如手机,我们在推广智能技术、产品的互联互通,需要的入口就是手机。手机是连通所有家电的入口,是格力必须布局的一环。格力做手机,可以把空调、冰箱、洗衣机及电饭煲等产品进行互联互通,手机是我们智能家电的一部分。目前,公司在组织架构上有了自己的大数据中心,有了物联网技术研究院。格力多元化看起来跨度是比较大的,但是更多的是专注,在原有的优势产业链上进行不断地延伸。”

    虽然格力已经跨界多个领域,但其并非盲目多元化,而是基于产业链的打通和布局,并以此真正全面掌握核心科技。

    方祥建表示,格力电器不会涉足地产业。“我们虽然做了这么多的产业,但是我们从来不做房地产,再赚钱也不做,我们做的是实体制造业,跟专业相关。格力内部使用的一半以上的机器人都是自己制造的,近几年通过自动化技术改造工作替代了2万多人。同时,格力在磁悬浮、离心机、螺杆机等方面都有技术积累,所以我们有信心在规模上进一步扩长。我们在今年前9个月已经完成了1500亿元的销售额,今年第四季度正在冲刺2000亿元的目标,并定下了2023年达到6000亿元的目标,这个6000亿元的目标是很宏伟的。我们的四大产业板块的技术、质量、管理、人才等都有了一定的积累,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候。”

    在过去一段时间,“格力造车”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对此,方祥建澄清称:“格力没有造汽车,但为汽车提供格力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汽车空调、汽车电机、模具等,进行相关产业链的延伸与构建。”

    创新不止

    方祥建强调,以质量创新为例,中国在质量管理上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模式,因为国情不同,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也不同。董明珠提出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标准、以零售后为目标,建立格力自己的质量管理模式。1995年,格力建立了行业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来控制零部件质量;2012年开始,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格力打造中国特色的完美“质量管理”模式。同时,该模式中的核心方法论——D-CTFP质量技术创新循环,目前正在转化为国家标准;2018年,格力获得了中国质量奖。

    经统计,在2012年以后,格力在科技研发方面取得了新的更大的突破,稳居制冷技术行业全球领先位置。公司目前共有24项核心技术被认定为“国际领先”,申请专利45511项,其中发明专利20685项,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排行榜中,格力电器排名全国第七,家电行业第一。近五年格力主要研发创新的典型案例有光伏直驱变频空调系统、双级压缩变容积比空气源热泵技术、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高效直驱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

    对于外界对董明珠的热议,他说:“很多人不太理解董总,我认为,她希望格力更多地从消费者需求角度考虑问题,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标准进行创新,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先进技术、产品质量,我们就按此把它进一步做好,自主创新永无止境,自主培养人才。同时,董总对我们未来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2023年冲刺6000亿元。我们正在向这个目标奋力迈进。”

    文字实录:

    方祥建:很高兴参加证券日报举办的圆桌论坛,我在格力电器分管企业管理和物资采购工作,参加资本论坛还是第一次,但是我想资本的背后一定是需要制造业来支撑的,因为从事产品质量的工作是我18年一直在从事的,格力电器近几年产业转型升级的情况,第二个是技术升级。

    好空调,格力造,确实在空调这一块,我们连续全世界第一,2017年我们占全世界空调份额占比是21.9%,但是从党的十八大,2012年以来,格力电器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国际化空调企业,同时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公司,除了空调产业,还有高端装备、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还有生活品位,包括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第三包括格力手机,还有格力造芯片,造芯片已经在三年前已经设立了。

    做空调的为什么做这些产业?从我分管企业管理来说,手机是连通所有家电的入口,空调里面的电机技术我们有20项国际技术,还有发明专利,从空调延伸到冰箱、洗衣机和净化设备,这几年我们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从2012年到现在,我们不到七年的营业总收入跟去年12年来比,业主收入将近增长3倍,利润和税收不到七年的时间,是过去21年的3-5,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去年2017年年销售额是1500亿,今年目标是冲刺2000亿。

    第二个是关于自主创新,10月22日总书记亲自到格力电器来视察,我当时是负责接待的,应该说谈看到了他们的展厅,国家重点实验室,总书记的评价很高,他说的格力在党中央、国务院提的几个要求,就是真懂,真信,真用,还有高质量的发展,供给侧的改革,市场化的转变,都第一时间转化为公司的内部要求,因为一直坚持高质量方面,在自主创新各方面取得了进步。

    比如说产品质量,好空调格力造,95年我们成立的,这几年进一步创新,抓产品质量,6S管理,中国的企业跟国外是不一样的,每个企业都不一样,你不能去照抄照搬,所以董总提出了一个企业质量的概念。还有格力独立的方法论。我们在不断的创新,我以质量为例,很多人不太理解董总,她更多从消费者需求进行创新,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先进技术,我们就把它进一步做好,未来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2023年要冲刺六千亿,我们正在向这个目标进行奋进和迈进。

    我感觉格力在家电相关产业做一些技术的转移,大家应该认为是没有问题的,现在格力做手机做得风生水起,现在也想做新能源电池方面,格力产业升级的路径,我个人感觉是不是跨度有点大?

    方祥建:你问的这个问题,也是我在格力一直工作的地方,我做产品质量工作,所有的设计、生产都跟我相关,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这样的,空调连续13年已经是全世界第一了,实际上我们认为空调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国务院研究中心的一个主任去年去考察过,他就深有感触,造空调有一个很大的产业链,从核心的零部件,压缩机、电容等,还有配套的管道、模具,还有总装,到模具的数控机床,然后到最后的废弃产品回收,造空调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格力就把相应的产业链全部打通,格力掌握了核心科技。空调的心脏压缩机不能设计和不能生产,就不能叫核心科技,格力就自己的电机厂,我们从转子发动机,到涡旋等所有的都可以制造,格力在专业化的问题是很宽的。格力除了空调,我们在其他13个产业都有涉足,报如说高端装备的机器人,现在本来就需要机器人,所以就自己造,自己设计,而且人才自己培养,我们有1.3万机器人员。还有手机,我们为什么要造手机?格力电器产品质量这一块有很好的基础,无论造什么东西,我是格力分管质量的领导,直接对董总负责,我们无论造什么东西,都要造最好的,有几个特点:第一,我们在推广智能技术,产品的互联互通,需要的入口就需要通过手机,可以把空调、冰箱和洗衣机,还有电饭煲进行互联互通,手机是我们智能家电的一部分,我们在主架构上有了自己的大数据中心,有了物联网的研究院,看起来我们的跨度是比较大的,但是更多的是专注,跟传统的产业链在不断的延伸。

    我们虽然做了这么多,但是我们从来不做房地产,再赚钱也不做,我们做的是实体制造业,跟专业相关的。我们造机器人,六年多的时间,格力一半以上的机器人都是我们自己造的,替代了2万多人。还有磁悬浮,离心螺杆本来我们就有技术积淀,我们是有功底,所以我们都在这些方面进行突破。今年完成2千亿,我们前九个月完成了1500亿元,2023年要达到6千亿,这个目标是很宏伟的,为什么董总敢提?因为我们的其他板块都有技术,都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候。

    谢谢!

    张志伟:方总讲到了格力跨界的界限还是很明确的,房地产是坚决不沾,在相关行业里面做一些相关性的延伸。

    张志伟:请经济学家给在座四个企业家提一个问题。

    杨德龙:我觉得格力其实无论是跨界还是升级,都是围绕着制造来做的,一直没有偏离制造业,董董事长说过不进入房地产,制造业是赚钱很累的,现在格力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有了比较稳定的盈利,但是进入到一个新的领域,比如说做手机,将来做电动车,这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前期的投入还会很大,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亏损,格力是怎么考虑的?

    有一次开会的时候,董明珠董事长讲完,下面的人都找她来拍照,董明珠说你们给我拍照拿的都是苹果手机,大家还没有用格力的手机拍照,做手机给传统业务或者是技术上有没有什么共性,或者跟其他做手机的厂商有什么优势?或者跟专门做电动车相比有什么样的优势?

    方祥建:刚才讲了两个具体的案例,我围绕这两个案例谈两个观点。第一个是格力造汽车,格力是没有造汽车,造汽车的是银隆,我们给汽车提供汽车电机、汽车空调,还有电控,格力电器空调跟汽车空调有一些不一样,但是有一些原理是相通的,我们可以制造汽车空调的压缩机,我们现在在大规模在推广。还有汽车电机,这几年都在大量的生产,所以说这个产业跟原来空调产业是延伸过来的。还有手机有软件设计和硬件设计,还有手机的后壳,格力都自己造。未来家电将更加智能化,在北京能控制珠海,或者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空调情况,还有跟能源互联网的结合,节能、降耗和智能化的控制,格力电器有自己内部的大数据中心,有了物联网研究院,所以手机就是我们的家电,目前我们的量比较少,但是从我抓质量的角度来讲,是精雕细琢来抓的,格力有一个观点不拿消费者当实验品,我们一定是做到极致,目前是我们一些合作方,几十万的在运作。

    评价你做得好不好,有几个指标,第一是技术先进性指标,前几年中国专利空调金奖,其他领域我们也拿过很多专利金奖,一共拿了12个。还有产品质量,我们是连续七年第一,也拿到了中国技术最高质量奖。还有利润,你的营收和增长,格力电器在稳定的增长,现在我们多元化的产业,还有高端装备,还有大数据,虽然占比不高,因为我们有技术基础,产品基础,质量基础,还有原材料的要求跟空调都相似,格力空调太有名了,汽车产业都是自然而然的延伸。我在格力管产品质量,都能选这些产业跟汽车进行配套。手机和产品的结合,包括其他的品类都是基于实体制造业,都是基于自主创新的思想,还是有情怀的,在2015年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肯定不是房地产,一定是优秀的产品,先进的技术,优秀的品质,还有优秀的管理。我认为都是基于我们在空调领域实验的基础上。

 

上一篇:2018年中国产业经济年度报告之手机篇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