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信息化成改革重要基石 推进自主创新需有“两条腿走路”方针

2018-09-21 11:29

    近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在京隆重举行“回应信息时代呼唤,坚持公共政策创新——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出席会议,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高层官员、改革开放40年重要见证人、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以及重要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扼要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信息化发展政策的基本经验,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基础信息科学研究、知识产权保护、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等若干重点信息领域,深入讨论了我国未来改革开放政策的着力点。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主办,北京信百会信息经济研究院承办,伊利集团、SAP(中国)有限公司协办。会议由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徐少春主持。

    徐少春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前,中国做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经过40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回顾这40年,我国的信息化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信息化已经成为发展改革创新和稳定的重要基石,正是因为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的公共政策,来保障、扶持和推进信息化,才有了如今信息化发展的伟大局面。

    座谈会上,围绕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信息化发展政策的基本经验与未来趋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大体上可分作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中国产业再发展的起步阶段;第二阶段,1992年到2010年前后是经济发展的追赶期;第三阶段,是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阶段。

    他认为,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政府已经没有信息优势,最需要的是有效的市场竞争。目前一些产业政策抑制竞争的负面效应已经成为增长动力转型的障碍。陈清泰建议,当前要把竞争政策放在基础地位,认真贯彻国务院发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使产业政策限定在市场失灵的领域,不能阻碍竞争。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进民退”还是“民进国退”的争议始终未能平息,在陈清泰看来,这种争论是一个伪命题。“国家追求的一定是所有资本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把经济总量做到最大,而不是‘谁进’或者‘谁退’,在此意义上讲,各类资本都是国家发展的宝贵资源,都应有公平的权利,受到公平的保护。”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目前我们对网络经济的公共政策的设定还是过于粗线条,一般来说,我们要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要使市场能够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怎么来具体落实?比如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在法治规则基础上的市场体系,这个规则是什么?具体怎么划分合法行为和不合法的行为?公共政策创新给我们加上了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应该加强基础性工作,来保证公共政策更加完善,以此推动信息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主任毛光烈介绍了浙江新昌县在轴承制造中小企业实行的“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模式。所谓“企业数字化制造”,是指对从事轴承制造的中小微企业进行数字化制造生产线、数字化制造车间、数字化制造工厂的全面改造,制造全过程的各环节都实现大数据驱动。而“行业平台化”服务,是因为实现了数字化制造的中小微企业,需要外部为它们的数字化生产线、车间、工厂的生产系统提供“远程运维服务”。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指出,我们要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下推进自主创新,关于技术自主创新我们应该有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就科研管理来讲,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一条腿,分散式自由探索是另外一条腿,不能所有东西都是靠集中力量办大事来做,很多重大发现都是众多独立研究出来的;对于核心技术,我们另起炉灶,自己搞一套,培养新兴产业是一条腿,我们引进国外技术是另外一条腿,前面是安全可控,后面是侧重用户体验。

上一篇:海信全面升级AI推场景自动识别电视U8 再放大招万人免费试用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