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海立股份股权之争“火药味”甚浓 格力关键“一票”有悬念

2018-07-23 00:45

    ■本报记者 贾丽

    一边是大股东上海电气从原本的全身而退到准备以10亿元定增巩固控制地位,一边是“合伙人”格力电器(下称格力)自掏腰包两度举牌有意争夺控股权,海立股份(下称海立)两大股东围绕其控股权,正在展开激烈竞逐。此举令这家名不经传的压缩机企业,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在格力两次举牌后,目前,海立大股东方面发起了反击,拟参与海立定增,增加其持股比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海立的这份预案是否被股东大会通过,还得看格力的“脸色”。在8月2日海立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中,格力会投下怎样的一票,值得关注。

    面对格力的“敲门”,近日,上海电气提出不超过10亿元的“一家定增”方案。一旦实施其持股比例有望达到33.51%,海立股东层面“变天”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不过,海立的此次关联交易尚需获得大股东上海电气的批准、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及中国证监会的核准。

    值得注意的是,因上海电气与海立存在关联关系,所以在公司即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中,上海电气将回避表决。如此一来,海立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的投票就至关重要。目前格力已经通过增持成为海立的第三大股东,逼近第二大股东,其在非公开发行预案中如何投票,是个悬念。

    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认为,如果董明珠真想拿下海立的控股权,就必须对预案投反对票,并尽可能地影响其它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以达到对非公开发行预案否决的目的。当然,如果格力没有对非公开发行预案投反对票,这就意味着董明珠确实不愿意做海立的“野蛮人”。

    而上海电气此前曾有意出售海立,短短一个月内,其先后态度出现的180度大转变,也让人匪夷所思。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从上海电气角度来看,海立和上海电气其它资产协同效应较弱,且海立自身盈利能力不强,大股东以合适的价格出售给第三方是不错的选择。

    然而为何在格力伸出橄榄枝的关键时刻,上海电气会说“不”呢?

    “对于整机厂商来说,上游压缩机企业海立是香饽饽,大股东可能还是希望海立做大市场,增加‘变现’砝码,而不是就此归顺格力。同时,海立或与格力在某些方面未达成一致。”接近海立人士透露。

上一篇:老牌家电集体进入“换挡期” 千亿梦多元探路警惕“大跃进”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