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美王俊洲联合董明珠等大佬推定制 智造版图浮出水面

2018-05-27 23:15

    ■本报记者 贾丽

    刚刚与董明珠敲定了200亿元大单的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正为与海尔等家电厂商的定制化产品忙碌着。他说,世界杯来了,国美与更多厂商推出刻有双方烙印的产品。

    而这是国美近年来寻求转型的方向之一,其正在加快开拓以整合供应链为核心的定制商品业务,进行以定制化促进差异化的商业模式转型。据悉,目前,在国美的业务结构中,差异化定制占比为48%。

    国美宣布从零售商向服务商转型后,王俊洲一直马不停蹄地与董明珠、刘洪新、方洪波等家电大佬会面,意在加深与品牌商的合作,以差异化商品保持国美综合毛利率的行业高位。

    日前,王俊洲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时透露:“今年国美与格力、海尔等多家厂商已敲定定制化大单。结构决定毛利率,目前国美正在利用供应链优势,调整自身结构。国美还将加快智能工厂的扩建。”

    联合众大佬推定制模式

    王俊洲说,现在他已经非常敏感,在生活中随时有新的体验和想法,就会把这些想法与厂商进行讨论,落实到产品中。

    “去年,我们在日本看到出现了一种风向自动调节、强调体感关系的空调,回来以后我们就提出这种需求,格力是最快做出来的厂商。格力空调的货还没有到,我们已经在全国卖出了销售计划中的一大部分。”王俊洲告诉记者。

    而这就促成了国美与格力刚刚敲定的定制化大单。近日,国美宣布独家首发格力舒御系列空调,这是格力推出的国美渠道定制化产品。

    这不是国美与格力首次采取定制化销售模式。据悉,去年,国美与格力联合推出的舒享风系列空调销售规模为10亿元。格力空调在国美渠道销售额约70亿元,中高端机型销售占比达45%以上。

    王俊洲前段时间刚刚与董明珠见过面,在双方的规划中,定制空调的销量至少要在20亿元以上。

    “除了格力之外,国美还与海尔、小天鹅、海信等厂商都推出了定制产品。这些产品销售状况非常好,让厂商乐于与我们合作,未来这一规模还将扩大”,王俊洲表示,“国美不排斥任何形式的合作,将来还将引入电商、商超等各种合作伙伴。”

    而正是这一定制模式带来的差异化,提升着国美的毛利率。近日,国美刚刚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其线上线下整体交易总额同比增长29%至人民币353亿元,利润为人民币3.97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其综合毛利率为17.5%处行业高位。

    “我们的供应链是基础,支撑着高毛利率。供应链是零售商非常核心的技术。国美的角色就是供应链服务商。在前端国美通过数据把客户的需求抓过来,在终端按需求跟厂家定义商品和价格。”王俊洲表示。

    “在这一定制模式中,国美在设计、模具、加工、物流、售后等方面全程参与。双方将根据服务的标准制定权,国美独家享受店面的推广权、运营权。其它内容我们会与厂商进行约定。”王俊洲说。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国美通过ODM/OEM升级自有智能产品,共涉及10大品类共计518款,提升了个性化商品定制比例。

    向供应链延伸智造产业浮出

    近一年来,零售巨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国美之外,众多零售企业纷纷宣布转型。而除了与家电厂商深度绑定,国美还造了自己的智能工厂,收购家电品牌的同时,推出自己的家电品牌。

    此前,国美拿下了三洋的全国渠道独家经销权,并主导三洋的产品研发、营销推广等。同时,国美与伊莱克斯等厂商建立独家包销合作。国美也推出了自己的家电和手机品牌。据了解,这些业务大多由国美旗下的国美智能科技公司(下称国美智能)来完成。

    王俊洲透露,目前国美正深度参与智造。“这不是简单的跨界,是国美对供应链的延伸。去年,国美智能销售额达到100多亿元。”

    在王俊洲看来,国美智能承载着智能制造领域业务的同时,还是国美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等科技研究的平台。国美将在这一领域寻找并购机会。在国美共享零售模式的驱动下,除了自身的供应链体系,国美的物流、服务业务都将向社会开放。

    “国美将在家装等领域寻找合作机会,扩大规模。如若成熟,国美不排除会将旗下物流、智能智造等板块独立上市。”王俊洲说。

上一篇:银隆多地园区工期缓慢 董明珠造车或由客车转轿车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