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今明两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6.5%以上 经济增长“稳中趋缓”还将延续

2018-02-27 18:24

    2月27日上午,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北京联合举行“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8年春季预测发布会’”,发布“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8年春季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6.9%,增速比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筑底企稳的态势持续巩固。

    其中,基础设施投资的快速增长以及进出口增速的快速反弹是2017年经济取得较快增长的两个重要因素。但在经济增长企稳的同时,自2015年以来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有可能削弱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也日趋明显:首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投资结构进一步失衡。表现为国企投资占比持续上升、民间投资占比持续下降;制造业投资占比持续下降、基础设施投资占比不断上升以及房地产投资占比维持高位等。其次,工业生产的企稳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生产的扩张,而竞争性领域的私营企业其投资和利润增幅却相对平缓。第三,信贷资源投向结构“脱实向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未得到有效缓解。

    报告还表示,2018年,CPI将突破2%的水平,达到2.13%,涨幅比2017年扩大0.53个百分点,PPI将上涨4.64%,涨幅较2017年缩小1.66个百分点。物价水平保持在可控范围,无明显通胀风险。

    在世界经济的同步复苏带动下,2018年中国出口总额(现价美元值)预计增长9.65%,增速比2017年提高1.75个百分点;进口总额(现价美元值)增速为12.32%,较2017年下降3.58个百分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趋稳将继续减轻中国资本外流的压力。预计2018年外汇储备规模将扩大到3.33万亿美元。

    报告认为,展望未来,金融与非金融部门降杠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后三年内中央政府各项宏观政策的核心内容。

    自2015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难以快速反弹是近年来宏观经济各类问题持续得不到根本性解决的主要原因之一。首先,民间投资增速难以快速反弹迫使各级地方政府不得不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同时,金融部门也不得不扩大对国有企业的信贷投放。这不仅提高了非金融国企的杠杆率,还进一步扭曲了投资结构。第三,民间投资增速难以快速反弹还导致投资结构进一步失衡,投资效率也进一步降低。最后,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快速增长必然是劳动生产率进而居民实际收入增速快速提高的重要保障。

    课题组对今明两年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测结果以及政策模拟分析认为,民间投资增速快速反弹已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一是今明两年外部经济的持续增长必然会拉动中国私营企业出口的扩张,进而激励其投资的增长;二是因国有企业降杠杆而释放出的信贷资源以及调整信贷资源结构使其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等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民间投资扩张的资金需求;三是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将降低以往长期存在的对民营企业的投资壁垒,从而将扩大民营企业的投资领域;最后,今年以来开始的营商环境整治、培育与完善,也将为民间投资的扩张创造有利的条件。基于此,政策当局应抓住今明两年国内外经济的有利时机,综合应用各项政策措施,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将政策重点放在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间投资增速的快速回升之上。

    报告认为,未来三年实质性推进的金融治理整顿,固然极为必要,但同时亦应注意采取适当措施激励民间投资的扩张。主要建议包括:稳增长,根本上需要有效投资的快速增长以及投资效率的提高;在降低非金融国企负债率的同时,应当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形成地方政府(国企)的预算硬约束,从制度上杜绝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必须转变以保增长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须提振民营企业家对国内经济的信心。

上一篇:董明珠让全体员工年收入过10万元 格力人均每月加薪1000元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