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乐视网正式接盘乐视金融 贾跃亭加速腾挪关联资产

2017-09-25 01:09

    ■本报记者 贾丽

    在贾跃亭有意出让乐视金融消息传出后,接收方是谁就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日前乐视体育的去向正式尘埃落定,将在乐视体系内部“消化”。

    9月24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拟以不超过30亿元收购乐视金融的主体公司乐视投资100%股权。乐视方面称,通过完成这一收购,在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体系的同时,以资抵债的方式解决上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应收账款问题。乐视投资旗下非金融类资产或业务后期将与乐视投资做拆分。

    而目前,贾跃亭也正在加速处理其旗下的非汽车资产,除了乐视金融的去向已尘埃落定之外,乐视体育的出售也正在商谈中。

    乐视控股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贾跃亭近期在香港、美国两地奔走,除了与投资人就汽车融资事项商谈之外,也就部分其旗下的固定资产、股权资产的收购事宜与意向方进行谈判。

    收购乐视金融

    以资抵债解决应收账款

    在乐视金融并入乐视网旗下子公司乐视致新的消息传了一周后,乐视网正式接手了乐视金融。

    日前,乐视网发布公告,拟购买乐视投资100%股权(不包含乐视投资旗下非金融类资产及业务),基于前期外部机构对乐视金融的市场估值,本次出让乐视投资股权的股权转让价款预计不超过30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大概一个月前,已有乐视网的人到乐视金融进行尽职调查。而孙宏斌已在8月份就给乐视金融的职工发放工资。

    工商资料显示,9月23日,乐视投资的法人股东已变成乐视网旗下的乐视致新。乐视方面表示,收购乐视金融,更有助于新乐视战略的实施。

    此次乐视网收购的乐视投资为乐视金融的主体公司,其旗下金融类业务围绕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开展业务布局,并已获取了商业保理牌照,目前正在部署民营银行、券商、融资租赁等方面的牌照申领。

    目前,乐视金融已推出“乐乐高”等金融类产品,正在启动实施以支付、平台(含销售、交易、视频、直播等平台)、资产管理等建立起组织架构,将支付、账户、理财、消费信贷、众筹等业务有机的融合到乐视生态模式中,可大力推进娱乐金融化(将金融业务融合于娱乐节目或平台中)、金融视频化(将金融业务融合于视频节目或平台中)的特色创新。而这一业务体系与重整调整后的乐视网的主营业务关联度较大。

    在贾跃亭辞去其在乐视网的职务,孙宏斌完成实控后,乐视网开始了从人事、架构到业务上的一系列调整。

    经过2017年上半年一系列调整,目前乐视网确定新战略为集中资源聚焦大屏生态优势领域。乐视网内部也将调整后的公司成为新乐视,目标是成为家庭互联网为平台的文化消费升级大潮的引领者。而乐视金融的娱乐、视频化属性,恰与新乐视的新业务定位相符。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方面称,受让乐视投资100%股权事宜(不含旗下非金融类业务),在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体系的同时,可通过以资抵债的方式有效解决上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应收账款问题。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乐视金融虽然业绩并不亮眼,但算也是贾跃亭手中的好资产,以此次收购来了结乐视非上市体系和上市体系之间的问题,也是上市公司采取的解决关联交易较便捷的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贾跃亭以资抵债是在无力清偿能力的情况下,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应收账款、占用资金等问题。不过,最终还需关注收购价格,或许这次又是孙宏斌帮了贾跃亭一个大忙。不过,孙宏斌要想有更多动作,必须解决好乐视生态体系内部所发生的关联交易和积累下来的应收账款,而如今孙宏斌选择把这笔账在乐视内部“消化”,也是快速解决关联交易之举。

    乐视体育因违约被告

    接盘者成谜

    除了乐视金融,贾跃亭旗下的乐视体育的去向也颇受人关注。此前,乐视体育曾引入多位投资者,其中不乏多位知名明星,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也曾参与了一把。

    近日有消息称,贾跃亭已经与新投资者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其持有的乐视体育30.66%的股份绝大多数将转让给新投资者——很可能是一个财团。待交易完成后,乐视体育将正式易主。

    坊间更是流传,乐视体育与双刃剑体育的谈判已经完成,随后乐视体育也将正式变更名称。不过,随后当代明诚方面对此进行否认,称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为非公开发行股票,与乐视无关。

    数据显示,乐视体育的股东名单多达47位,贾跃亭间接持有乐视体育超过30%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而乐视体育在最辉煌的时候,吸引了马云、王思聪、刘涛、孙红雷等众多明星入股。如今,马云的云锋基金和王思聪的普思投资均已对乐视体育悄悄“减持”。

    乐视体育虽然完成了B轮80亿元的融资,但从2016年下半年就出现了资金短缺。乐视控股还曾替乐视体育交付10多亿元的版权费,现今剩余约25亿元的借款仍在拖欠中。

    同时,乐视体育面临的官司和纠纷也不断。近期,因版权纠纷,乐视体育和乐视网再被五星体育告上法院。乐视体育拖欠五星体育100万元费用尚未支付,从而构成违约。

    目前,贾跃亭正在香港、美国两地奔波,寻找对其旗下资产有意的接盘方,并已就相关事项进行了多轮谈判。

上一篇:格力表示暂不会举牌逼宫海立股份 专家称董明珠或不想顶野蛮人之名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