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百名投资者起诉索赔超千万元 *ST昆机遭遇多重危机或退市

2017-04-24 00:59

r3.png


    ■本报记者 贾丽

    *ST昆机股性并不活跃,但近几天在二级市场却表现突出。这与其业绩表现和正在遭遇的大规模诉讼或不无关系。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百名投资者以*ST昆机证券虚假陈述为由向法院起诉,索赔超千万元。4月20日上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安排了*ST昆机投资者索赔系列案的部分原告与中德证券等被告进行了首场诉讼谈话,法院就被告提出的管辖权异议、是否同意追加其他被告、以及是否同意调解等问题,听取了原被告双方律师的意见。

    自曝“家丑”

    被指财务造假、信披违规

    资本市场奇闻天天有,但管理层集体自曝涉嫌财务违规的,*ST昆机恐怕是为数不多的一个。

    今年年初刚刚进行高层大换血的*ST昆机,新管理层一上任,首先向市场投放了一枚重磅炸弹。公司发布公告自曝出公司财务出现问题,而且这些问题都发生在公司前任管理层任职期间。

    今年2月16日,王兴和罗涛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涉及信披违规,中国证监会对王兴与罗涛二人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同时对*ST昆机处以40万元罚款。

    *ST昆机上演了连续跌停,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几乎无一幸免损失惨重,而财务违规事件上升至财务造假层面,所遭到的处罚将更加严重,也让投资者悬着一颗心。众多投资者展开法律行动,加入诉讼维权的大潮中。

    实际,*ST昆机的信息披露违规并不是首犯,其在股东层面的一笔股权转让中也出现过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事件中,多方被卷入其中,因信批违规负有责任的企业有几家,需要担责的除了上市公司和当时的管理层外,审计机构也难辞其咎。

    此次除*ST昆机被处罚,公开信息显示,其大股东沈机集团也因信披违规中存在责任,被证监会处以50万元罚款。而较为罕见的,此次股份转让过程中有关方面的财务顾问中德证券同样被证监会处罚。证监会认为,其出具的财务顾问核查意见存在重大遗漏,故责令中德证券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0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ST昆机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非常有代表意义,该案中重大重组财务顾问首次在证券虚假陈述赔偿案件中出现。在代理投资者索赔过程中,往往将上市公司*ST昆机以及沈机集团、紫光卓远、中德证券都作为共同被告,要求各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近百名投资者索赔

    总额已超千万元

    问题重重的*ST昆机,正在遭到投资者的“围追堵截”。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告诉记者,截止到2017年4月20日,*ST昆机的股票投资者已经加入诉讼队伍的人数已有约一百人,索赔金额已超过千万元,预计后续参与索赔的投资者还会不断增加。

    现在已参加*ST昆机股票索赔的投资者大多是在2015年11月11日至2016年2月4日期间买入,并且在2016年2月5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受到损失的投资者。

    目前受理*ST昆机投资者索赔案的法院有两家,分别是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和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家,其中将上市公司*ST昆机列为被告的案件均为昆明中院受理,起诉*ST昆机以外的其它被告,包括中德证券及*ST昆机的控股股东沈机集团、紫光卓远的案件,均由北京市三中院受理。

    上市公司*ST昆机曾于4月6日发出公告,称收到昆明中院送来的起诉状总计41份,41位投资者向*ST昆机提出索赔,索赔涉案标的为699.14万元。

    而4月20日,在北京市三中院组织的庭前谈话程序中,有证券维权律师得知,北京三中院大概已经受理了50多件*ST昆机投资者索赔的案件,均将财务顾问中德证券列为被告。粗略计算可见,正式加入诉讼程序的*ST昆机投资者已有近百人,索赔金额已经超过人民币一千万元了。

    臧小丽表示,证券虚假陈述索赔这类案件,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为两年,从证券监管部门公布对虚假陈述行为人作出行政处罚之日起计算。在紫光卓远拟受让沈机集团股权转让信批违规事件中,首先收到证监会罚单的是该项目的财务顾问中德证券。如果从证监会公告对中德证券的处罚之日起计算,*ST昆机股民索赔案的诉讼时效截止日期是2018年8月31日。而*ST昆机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报披露日上一月末,*ST昆机的股东人数是65043户。

    她认为,后续还会有大规模的投资者不断加入到维权大军中来,最终参加索赔的总人数和总金额在诉讼期满之后才能确定。

    财务状况堪忧

    或退出资本市场

    除了诉讼之外,*ST昆机最大的麻烦或还是即将面临的生死劫。

    近日,*ST昆机资料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4月25日披露2016年年报,年报披露后将自4月25日连续停牌,公告中提示该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被强制退市、或终止上市等风险。

    公司由于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已被实施退市风险预警,若*ST昆机2016年度仍然亏损,则将被实施暂停上市。*ST昆机自己判断2016年度公司仍将亏损且不存在盈利的可能。

    更要命的是,*ST昆机方面表示,因公司涉嫌财务违规,目前已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如调查发现公司存在触发上市规则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条件,公司A股股票还将被强制退市。

    臧小丽律师还表示,上市公司*ST昆机目前财务状况堪忧,存退市风险。而股权转让信披违规事件中,上市公司不是主要的责任人,也是受害者,倘若追加上市公司为被告承担赔偿责任,会让上市公司财务状况雪上加霜,会导致更多投资者受损。

上一篇:探秘“醉薄”纬创工厂 微鲸对标索尼推史上最薄互联网电视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