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押注人工智能4年豪投82亿元 联想与谷歌结盟布局高端市场

2017-04-20 01:34

    ■本报记者 贾丽

    4月19日,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对外宣布,未来4年,联想集团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方面投资超过12亿美元(约82亿元人民币)。至2021年3月份,联想集团每年研发开支约为15亿美元,上述款项将占总研发预算的20%以上。

    同时,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将与谷歌、亚马逊在产品开发方面进行合作,以达到从智慧手机和其他新业务中所获得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达到50%的目标,目前该比例为30%。近日,联想也在PC市场加速在高端领域的布局,正式在国内发布ThinkPadX1家族新品。

    业内人士认为:“大手笔投资人工智能产业是继其在PC和手机布局之后,联想开始实施的第三波战略,最终人工智能与PC和手机产业将实现融合,帮助联想占据高端市场。”

    近年来,联想业绩下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2016年中报数据显示,当期联想集团总营业额228.66亿美元,净利润亏损6.08亿美元,每股收益﹣0.05美元。2016年3季报,联想集团再次亏损。对于连续亏损,联想方面给出的解释是“PC端和移动端业务下滑”。

    就在宣布巨额投入人工智能的前一天,联想正式在国内发布ThinkPadX1Carbon2017笔记本电脑,加速对高端市场的布局。

    市场分析认为,ThinkPad是联想旗下最为重要的PC品牌,联想有意借该品牌巩固其全球PC行业老大的地位,同时进一步扩大在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而更为重要的是,联想欲借人工智能大潮,酝酿更多的智能终端,从而挖掘更多利润空间。

    此前,杨元庆谈及联想手机业务的未来、集团三大业务板块等,曾提到联想未来的第三波战略。在他看来,PC业务是第一波,在这个领域,联想未来的愿景和战略是设备+云。第二波是智能手机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为联想构建新的增长和利润引擎,这部分要实现盈利尚需时间。第三波是在智能互联网时代经历新一轮的变革,更多智能终端将出现。

    从外,联想方面还透露,联想正在探索智能家居、智能办公室、智能医疗及其他领域。而在技术研发方面,联想每年15亿美元的资金将用于三个技术方向:第一个,将AR作为未来的显示和应用平台;第二,对话式的人机交互;第三,针对后台设备的数据中心技术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BAT的人工智能之战已经升级,而联想还是“新兵”。虽然联想进入这一领域相对较晚,但想要在此分一杯羹,联想就必须发挥其终端优势,将两者结合,进行更多创新。

上一篇:易道否认破产 但承认存在司机提现难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