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引入的大佬不是“省油的灯” 中体产业股权转让或有悬念

2017-03-28 02:27

 

    ■本报记者 贾丽

    在被转让前夕,中体产业迎来事业上的“春风”。

    3月27日,中体产业披露的2016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101万元,同比下降21.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885万元,同比增长374%。公司经营性利润较上年有较大增长。

    曾经,中体产业是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倚重的上市公司,也被业内视为是其颇为重要的资本运作的平台,而如今盈利能力欠佳的中体产业已面临被出售的命运。虽然意向方中,刘益谦、贾跃亭等诸位大佬都浮出水面,但谁能真正夺得这家中国体育总局旗下唯一上市平台,一直是难解之谜。

    眼看着大股东对中体产业股权转让的意向方披露已有一个多月,刚刚开了个头,却没了下文,让人不禁为中体产业的转让捏一把汗。

    中体产业原高管向记者透露:“股权转让一直是体育总局老大难问题,多方利益难以达成一致,恐是转让难以完成的阻碍。”

    地产和体育各贡献五成收入

    根据公司年报可见,2016年公司体育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实现利润3961万元;房地产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实现利润1609万元。一直以来频繁转型的中体产业,目前体育业务和房地产业务在内部业务结构处于平衡状态,各占收入的五成,不过显然体育业务的利润更高一些。

    此次,在业绩中,中体产业的体育产业贡献较大利润。报表显示,公司赛事管理及运营业务实现营收2亿元,实现利润1395万元,较上年增长27%。公司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业务实现营收1.25亿元,实现利润1182万元,较上年增长44%。

    同时,中体产业表示,2017年,公司在稳定现有品牌赛事基础上,积极拓展冬季项目,并在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业务方面继续扩大运营规模,复制运营模式。

    而在地产方面,中体产业也宣称,将倚重体育地产资源,重点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发达区域,并重点推进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培育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为摆脱政策的影响,这些新兴领域恰恰都是众多地产商在布局的。

    业内人士认为:“各大佬看中的是中体产业的体育和地产资源,从意向方来看,体育企业和地产商是大头,正是集当下火热的体育和地产元素于一身的企业。”

    不过,亦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体育产业正值火热,业内其他上市公司同期体育行业毛利率大多高达50%,而中体产业的仅有25.44%,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依旧较弱。”

    重组缓慢或有悬念

    中体产业的东家下决心转让公司股权已经过去了两年的时间,如今好不容易有了动静,却仅仅是开了个头,中体产业的股权转让,似乎又有了悬念。

    去年11月13日,中体产业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首次对外披露,拟通过协议转让所持中体产业全部股份。一个月后,国家体育总局批复同意这一事项。此后相关事项一直并未明朗,直到今年2月份,国家体育总局披露了4家意向受让方:翔明体育、新理益集团、天津乐体安鸿和鹏星船务。

    不过自此以后,该笔股权转让就没有音讯。

    值得一提的是,1月20日,中体产业曾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原因是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后迟迟不披露交易进展,问询函要求中体产业在1月24日前披露其股份转让的具体事宜。

    今年1月底中体产业的公告曾显示,从1月4日征集受让方结束后,基金中心已经对参与竞标的四家民营企业开展尽职调查,但由于行业、地域跨度大,尽调程序或将延长到春节后结束。

    虽然此次意向方涉及面广,且相关尽职调查或还未完全终结,有可能致使股权转让进展滞缓。毕竟潜伏在意向方背后的大佬都不是“省油的灯”。

上一篇:探秘乐视电视最大代工厂:库存一直较少 付款方式月结60天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