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春节物流遭遇快递人员“返乡潮” 轮休制、回乡制 各公司应对有“奇招”

2017-01-25 02:03

    ■本报记者 贾丽

    春节临近,消费者的购买力却丝毫没有削减,特别是网购平台的“剁手党”依旧保持热情。大家都在为“年货”进行大规模采购。

    然而与节前消费市场这一繁荣景象相反的是,物流市场趋于冷冷清,各大快递公司涌现快递人员的“返乡潮”,快递公司纷纷宣布休息时间,但也有那么几家快递企业表示“不打烊”。为应对春节期间的消费繁荣,保证快递的正常运行,快递公司各出“奇招”。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到了解,目前包括中通、申通、韵达、百世汇通在内的快递公司的快递人员基本已经不接件,处于休息状态,顺丰和EMS不放假,但在春节期间的快递制度上采取“轮休制”,保证有快递人员值班。而在电商平台中,主要依赖快递公司的淘宝、天猫会因快递公司放假而在发货时间和货物运输上受到影响,但京东、苏宁易购在春节期间却保持正常配送状态。

    在过去的一年,电商之间的竞争已经升级到物流之间的“较量”。随着电商物流端口的分拣效率不断提高,节前快递爆仓情况大幅减少。

    快递人员“返乡潮”

    申通、顺丰应对有方

    《证券日报》记者从各大快递公司了解到,粗略统计,目前各大快递公司最后揽件时间大部分为腊月二十九,申通快递正月初五上班,中通快递、韵达快递正月初六上班;天天快递、圆通速递、百世汇通、宅急送和顺丰上班时间均为正月初七。而其中EMS可谓“劳模”,其工作不放假,但快递也只送半天,联邦上班时间为正月初三。

    虽然快递公司规定休息和上班时间较为统一,但各快递公司对于“节假日”时间段的制度和政策均不相同,同时,快递人员也会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安排送快递时间。

    记者了解到,自1月21日起,北京大部分地区的中通和韵达快递人员已经不接件,年后才可恢复正常工作。而目前,顺丰和EMS的快递人员仍可接件。

    一位顺丰速运相关人士表示,顺丰会在快递人员中挑选离家近的进行“轮休”,并且每个点都会有人值班,保证收件一直正常,但派送时间可能会稍慢一些。

    韵达快递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要回老家,其负责的地区已经不能正常揽件,节后会尽快安排人员上门。“我已提前买了回老家的票,我的同事都陆续回家了,没有人交接班,只能节后上门。”

    而一位申通快递点部负责人表示:“网点停止工作是每年春节都会发生的,部分工作人员可在家里开展售后工作,由于春节期间有一部分快递积压,节后恢复运力后快递较平时可能会有延迟。”

    实体门店春节吃香

    京东、苏宁物流春节不停运

    对于国美、苏宁这样有着实体门店,同时经营线上线下平台的连锁企业而言,拥有大量实体门店反而成为其优势,其实体门店在过节期间大多不放假,但电商平台的物流也会有短暂的“假期”。

    记者从国美了解到,其北京的店面大多在春节期间不歇业,但工作人员会大幅减少。

    在北三环的国美旗舰店里,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对面的柜台的负责人已经回家,我帮他一同照顾,有事可直接找我。”记者了解到,这种现象在卖场极为常见,一般在北京地区的销售人员会照顾外地人员,几个品牌的柜台将会由一人同时照看。

    “春节期间,消费者会大大减少。大部分在北京打拼的人都回乡了,一个人足够看这几个台。”在苏宁门店一位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我们不会闭店,过节期间反而是销售的大好时机,因为很多电商平台的物流都已经停运,在部分地区苏宁还可以送货到家。”

    一位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由于苏宁采用了自动化的物流体系,物流并未出现爆仓的情况,而节前的主要压力在‘双十一’,目前已经平稳度过。苏宁物流在过节期间,会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同时苏宁物流端口的分拣效率不断提高,节前快递已经基本运送到位,2016年爆仓现象并不多。这一情况在2017年将持续。”

    在连年“爆仓”的推动下,电商物流端口也在不断提高分拣效率。去年“双十一”电商的比拼俨然变成了一场物流之间的“较量”。以2013年至2016年的一组数据为例,从签收时间看,2013年“双十一”包裹签收过1亿件用了9天,而2016年则提速到只用3.5天。

    不过,虽然主要依赖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百世汇通、韵达快递五家民营快递公司的合称)的淘宝,会因快递公司放假而在发货时间和货物运输上受到影响,但京东、苏宁易购在春节期间却保持正常配送状态。

    京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京东春节在全国88个核心城市保持正常配送,针对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有特别物流。”

上一篇:部分空气净化器毛利达70% 新国标落地难 监管亟待加强

下一篇:“实物+奖金”成家电上市公司年终奖特色 格力董明珠发手机引来“霸王条款”争议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