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智慧家庭“诸侯纷争” 海尔造智慧家庭定制生态欲做“整合者”

2016-11-25 14:03

    

    本报记者 贾丽

    在物联网概念已提出17年之际,众家埋头布局的电和IT巨头中,谁能最先以实质性动作突破引爆,是业界最大的悬念。

    在智能生态系统上已经酝酿几年的海尔,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11月24日,海尔宣布建立统一的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发布物联网时代首个专为智慧家庭定制的生态操作系统——海尔UHomeOS及搭载UHomeOS操作系统的馨厨互联网冰箱。海尔方面表示,这标志着该操作系统正式落地厨房美食生态圈。

    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轮值总裁梁海山表示:“海尔集团最近十几年一直做转型,把海尔集团从一个做产品的公司变成一个平台。此次首个智慧家庭定制生态系统的产生,是海尔向智慧家庭转型的又一落地,未来海尔业务将聚焦在智慧家庭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互通是智慧家庭发展的基础,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的转型,应是改变传统家电行业的商业模式,同时行业需要有自主可控的安全物联网操作系统,加速智慧家庭的落地。

    智慧家庭“诸侯纷争”

    面对智慧家庭这块“大蛋糕”,各界众多巨头都没有免疫,纷纷投身其中,前智慧家庭处于“诸侯纷争”阶段。

    Google、苹果、三星等国际巨头抢先布局,阿里、百度、腾讯、海尔、海信、长虹、小米、美的等国内企业也当仁不让,暗战早已发起。

    而拥有强大数据资源和制造能力的海尔等家电企业,更多地选择从软硬件入手,抢占智能家居的入口。不过,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万物互联时代的渐行渐近,缔结同盟成为行业面临的共同现象,在这种融合之下,各种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也横空出世。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物联网操作系统大多是泛产业链,缺乏对智慧家庭产业现状的有效解决,用户体验较差,行业需要有自主可控的安全物联网操作系统,加速智慧家庭的引爆落地。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表示:“影响智慧家庭的市场接受问题,其核心问题不是用户,而在与厂商,孤立的智能和被动的服务无法提供用户一致化体验,导致用户不买账,甚至产生疑虑,这严重的影响了用户对智慧生活的体验。此次发布的海尔UHomeOS,与行业泛泛的操作系统不同,是物联网时代专为智慧家庭定制的生态操作系统,将从根本上实现用户智慧生活场景的引爆。”

    海尔的智慧家庭野心”

    作为国内家电制造巨头,海尔早已在智慧互联家电上进行了多年探索。

    据了解,海尔UHomeOS是U+智慧平台的战略核心,旨在实现从家电的单品智能到家庭智能,具备账户体系、互联互通、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体系、生态资源六大核心能力。

    近年来,海尔把智慧家庭当做重点发展方向,实现从电器到网器到智慧家庭的变革。而海尔加速海外收购,亦被业内人士视为是加速向海外智能市场渗透的重要一步。

    就在几个月前,海尔以56亿美元收购了通用电气家电业务GEAppliances,寻求扩大在美国家电市场的份额。在美国市场,海尔会在未来40年内继续使用GEAppliances这个品牌。海尔内部人士透露:“2017年,海尔将正式把其美国工厂和品牌与GE进行整合。”

    实际,海尔此举不仅仅是瞄准GE海外渠道,更是看中其研发能力和现代化工厂。而近年GE家电也在智能化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去年GE家电推出了20000个Wi-Fi无线模块,这些模块可以让用户将老家电连接到GE的Wink智能家居系统。而近日,GE家电刚刚推出了一款名为Marco的声控灶具,即以语音创造了智慧厨房的新交互入口。

    同时,为了扩大同盟,寻找内容等方面的互补,海尔亦早早就与阿里牵起了手,并跨界联合携手打造的一款家庭智能终端海尔阿里电视,并在操作系统上进行创新,而海尔此次新生态操作系统的发布,更多凸显的是其对智慧家庭开放平台打造的野心,欲吸引更多合作者加入。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海尔发布的海尔UHomeOS系统尚属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操作系统的首例,是在智慧家庭领域的一大创新。不过未来是否能够吸引更多企业加入进来,还需看各方利益能否达成一致,且相关标准是否建立并且健全,这需要全行业共同推动。”

上一篇:频频掀起并购 海外收入占比激增 人民币贬值驱动家电巨头调配全球资源

下一篇:比肩三星索尼 海信荣获2016中国芯最具创新应用产品大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