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控制权争夺波及财报 ST慧球三季报遭监事集体反对

2016-11-01 00:57

 

    ■本报记者 贾丽

    在股东们博弈进行时,ST慧球的财报中的“数字”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其正在遭遇内忧外患的局面。

    10月31日,ST慧球发布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195万元,同比下滑35%;实现净利-1809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而令人诡异的是,在这份报表审议的董事会上,独立董事李占国、刘士林投了弃权票,另外3名董事投了同意票,其中两名为公司内部董事。与此同时,该方案因三名监事全数齐全,而亦未获得公司监事会通过。

    公司公告称,李占国未出席公司此次董事会,也并没有委托他人投票,从而被视为弃权。而刘士林则认为,在未见到专业审计机构审定报告及时间比较仓促等情况下,作为独董无法做出判断并准确表达自己的独立意见,为此,对董事会需表决的各事项只能采取弃权。同时公司监事会认为,无法评估2016年三季报编制和审核程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方面和独董沟通不到位,这说明公司治理结构非常不完善,公司与独董在意见上有较大分歧。”

    三季报

    遭部分董事监事反对

    新大股东位置还没坐热,ST慧球就交出了一份转盈为亏的业绩报表。

    ST慧球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预付账款比年初增加了769.44%。对这一数据增长的原因,ST慧球方面解释称,是本期预付工程款、工程设备款所致。

    同时,公司存货也比年初增加了239.9%,固定资产比年初增加了572.64%,公司称,增长原因是本期购买了智慧城市项目材料和购买了办公设备。而公司管理费用亦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8.30%。对此,公司称是为配合智慧城市业务,加大了后勤服务保障方面的投入。

    此外,ST慧球三季报显示,其资产总计1.4亿元,负债合计1.2亿元,其资产负债率高达85%。

    面对如此三季度业绩报表,遭到ST慧球部分独立董事和全数监事的“弃权票”。

    公司董事会审议三季报时,独立董事李占国、刘士林给公司三季报投了弃权票,另外3名董事投了同意票,其中两名为公司内部董事。同时,公司参加此次审议的3名监事对此份报表全数投了弃权票。

    ST慧球现有董事5名,公司内部董事为董文亮、温利华,外部独立董事为刘光如、李占国、刘士林。

    根据公司公告,李占国未出席公司此次董事会,也并没有委托他人投票,从而被视为弃权。而刘士林则认为,在未见到专业审计机构审定报告及时间比较仓促等情况下,作为独董无法做出判断并准确表达自己的独立意见,为此,对董事会需表决的各事项只能采取弃权。

    公开资料显示,李占国现任职于上海电机学院,从事财务管理专业教学,2014年12月起担任ST慧球独立董事;刘士林现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2014年12月起担任ST慧球独立董事。李占国与刘士林在公司任职均尚不足两年。

    但值得注意的是,李占国和刘士林进入ST慧球的时间,正是顾国平把持ST慧球期间,其在短短一年内逐渐在股权和董事会加强控制权。

    专家称

    反对票与股东内斗有关系

    从2014年底开始,ST慧球7人董事会中4个非独立董事席位已经被顾国平旗下的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高管全部占据。2015年一季度末,顾国平凭借收益互换交易协议和其他股东的减持,成为了ST慧球的第一大股东,并在一年内迅速通过加杠杆等方式增持ST慧球股份。到了当年年底,顾国平直接和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数量已达到总股本的8.79%。2016年1月9日,ST慧球突然宣布顾国平成为实际控制人。此时,顾国平早已掌控ST慧球高管团队,同时第一大股东身份已经相对稳固。而在举牌方瑞莱嘉誉持续增持,跃居第一大股东后,顾国平不得已交出了权杖。

    不同于董事会的意见分歧,ST慧球监事会倒是意见出奇地一致。公司公告称,监事会认为:无法评估2016年三季报编制和审核程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因此,请董事会协调提供有关该三季报的审计报告作为监事会审议、评估及发表意见的基础依据材料之一。而表决结果显示,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3票。该议案未获通过。

    业内人士认为,ST慧球管理层这一“存在严重分歧”局面的生产与其股东层面的斗争有极大关系。在新大股东还未正式改组董事会之前,这则三季报遭遇到公司现有董事会的部分独董和监事会的集体“用脚投票”。

    “从此次事件可见,部分独立董事、监事和公司现在的大股东在意见上存在冲突,新实大股东瑞莱嘉誉还未在董事会形成完全的把控。”业内人士认为。“如若新大股东不尽快改变现状,公司治理混乱局面将越发严重,且将极大阻碍公司发展。”

上一篇:国美中塔店30天增长八成 场景体验刺激消费者重回实体零售

下一篇:股东会上董明珠对中小股东高分贝“发飙”格力或调整方案再次进行表决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