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TCL推首个跨产业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 加速谋局全球高端市场

2016-09-29 00:59

 

    ■本报记者 贾丽

    2016年9月28日,TCL宣布正式推出高端副品牌“创逸”,英文名称为“XESS”。同时,TCL还发布了年度旗舰手机950,以及互联网应用服务、金融、家电等创新产品。

    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表示:“TCLXESS将进一步打造TCL在全球的品牌力,提升中国品牌的品牌力是国际化企业取得成功的关键。”

    此前,TCL曾推出过多媒体旗下的高端彩电品牌Viveza,而该品牌的推出被视为是TCL三年前在品牌、产品和销售上向年轻化转型的转折点。

    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李佩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TCL对XESS高端副品牌的推出,不同于Viveza,该高端品牌将支撑TCL在高端市场的全面升级和转型,此品牌在手机、电视等领域均会陆续推出,今后一段时间多媒体产品和高端市场将是公司发力的重点。”

    再推副品牌欲走高端

    TCL此次发布高端副品牌XESS,意在开辟高端家电市场的全新增长空间。

    此次,TCL高端副品牌的设立,与其海外收入占比的提升和对打开高利润空间的迫切需求息息相关。

    近日,TCL公布8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其2016年8月份的手机及其他产品总销量为566万台;其中海外市场的手机及其他产品销量为537万台;中国市场的销量则为28万台。8月份智能终端销量为331万台,占本集团当月总销量的58%。2016年前8个月手机及其他产品累计销量达4423万台;而智能终端累计销量则达2368万台。

    可见,仅在手机领域,TCL海外市场销量就占其销量的比例为95%,海外市场已经成为TCL收入的重要来源,其中智能终端占据总销量的半数。TCL急需在全球高端市场开辟自己的副品牌,以加速开拓这一领域,寻求更大的利润空间。

    而显然,TCL在国内市场的业绩增速相较海外市场有放缓的趋势。TCL集团近日发布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受液晶面板价格下滑及TCL手机业务利润下降的影响,TCL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跌62.6%至6.06亿元。不过,TCL集团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仍同比增长3.55%至483.42亿元;其中,海外主营业务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3.19%,增速高于国内主营业务。如果TCL要进一步打开利润空间,必须要加速布局海外高端市场。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今年上半年,国内彩电市场出现均价下滑、增量不增收的局面,TCL的两大主业彩电、手机,尽管产品结构在优化,但上半年净利仍然承压。TCL的白电业务在上半年开始发力,家电产业集团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0.6%,净利润同比增长13.1%。而海外和高端市场,是为TCL利润增长带来贡献的主要区域。TCL推出高端副品牌,是其加速高端市场布局的表现。其迫切需要在全球有一个统一的全新的平台,迅速建立自身影响力,并提升品牌附加值,以扩大利润空间。”

    品牌定位跨领域跨行业

    实际,这不是TCL第一次推出高端副品牌。

    早在三年前,TCL宣布在品牌、产品和销售上全面变革,实现TCL“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全新蜕变,推出首个高端彩电品牌Viveza。

    不过此次TCL推出的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与Viveza完全不同,Viveza更多是多媒体旗下的高端品牌,聚焦在彩电领域。而XESS创逸则是TCL集团旗下高端副品牌,是TCL发力全球高端市场的一大平台。

    李佩文告诉记者:“XESS创逸品牌定位跨领域跨产业。而Viveza不足以支撑这个平台。TCL旗下目前品类较多、产品线较为丰富。XESS创逸品牌未来将在手机、家电等多领域中推出,并可能捆绑生活应用的服务。”她称,未来在TCL的品牌规划中,除了保留现有的主流品牌,同时TCL将在传播和营销上凸显更有差异化的副品牌。

    此次,TCL启用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为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电视产品的形象代言人。同时,TCL发布了XESS创逸旗下电视产品X1、X2和大屏产品S1。

    近年来,众多家电巨头推出了定位不同的高端副品牌,有的聚焦在线上市场,有的借其发力高端,长虹的CHiQ、格兰仕的UU、美的集团的易酷客、康佳的KKTV高端副品牌的推出,似乎成为行业的常态。

    李佩文直言:“目前很多企业在发布高端品牌,这是行业的趋势。在过去这二三十年的发展中,高端用户不满足于基础产品,更着重对品质和细节的追求,而TCL在这个节点推出高端品牌,是对高端市场的重视,同时要差异于其他竞争对手,与其他家电企业高端品牌在文化和品质上进行区分,走差异化路线。”

    李东生坦言,在过去一段时间,TCL如同大多实体企业一样,在经营上面临压力,目前TCL正在进行架构和资产重整,并对品牌进行重塑。

上一篇:王子新材50亿欲购飞流九天 双主业驱动或将助力新利润开拓

下一篇:2016•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将在京举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