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ST慧球实际控制人浮出水面 瑞莱嘉誉加速逼宫

2016-09-27 01:43

 

    ■本报记者 贾丽

    顾国平的退出,让瑞莱嘉誉正式站到了台前。

    近日,慧球科技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关于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及相关议案。此次,瑞莱嘉誉一次性提出了14项议案,主要包括否决或罢免公司董事候选人、董事及独立董事,选举新的董事和独立董事,修改公司章程,及暂停全资子公司购买资产和暂停新设子公司。

    对此,ST慧球回应称,公司收到瑞莱嘉誉《关于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及相关议案,不过对于进一步动作,其并未过多说明。

    而在此之前,被ST慧球“死保”的实际控制人的顾国平刚刚正式宣布退出。业内人士认为,若ST慧球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及相关议案获得通过,瑞莱嘉誉或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有接近瑞莱嘉誉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瑞莱嘉誉将进一步加速改选董事会,在实际控制人未明确之时,瑞莱嘉誉此举有意为进一步控股ST慧球扫清障碍。

    不过亦有相关人士透露,目前ST慧球其他相关方正在寻找证据,指出瑞莱嘉誉或涉嫌违法持股从而拒绝其参加董事会。不过,此消息还未得到官方证实。

    董事会将被强势重组?

    瑞莱嘉誉对ST慧球的全面入主计划正在一步步进行。

    根据公告,瑞莱嘉誉提出了否决杨剑锋、王书亚成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议案;罢免温利华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罢免刘光如、李占国、刘士林公司独立董事的议案,以及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选举张琲、陈凤桃、张向阳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选举唐功远、杜民为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对已消失多日的慧球科技现任董事长董文亮的职务罢免亦被瑞莱嘉誉在此次议案中提出。

    接近瑞莱嘉誉人士透露:“此次瑞莱嘉誉方面提出的候选人几乎全是公司内部人士或公司关联方,而此前,如若会议通过,这意味着ST慧球的管理层将大换血,瑞莱嘉誉方面全面进驻ST慧球,并从股权和管理两方面彻底掌握实际控制权。”

    记者发现,张琲、陈凤桃、张向阳在深圳市前海瑞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分别为该公司董事长、总裁和首席风控官,而瑞来基金正是瑞莱嘉誉的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其中,张琲持有瑞莱嘉誉90.9%的股份。

    不过,瑞莱嘉誉和瑞来基金本身的实际控制人也是个谜。瑞莱基金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前海瑞莱小微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莱金融的股权相对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同时,瑞莱嘉誉也无实际控制人。

    在瑞莱嘉誉对ST慧球的步步入侵中,其一直扮演着“野蛮人”的角色。近两个月里,瑞莱嘉誉对ST慧球进行多次增持和两次举牌。而对ST慧球在股权上的掌控,亦在其精准算计之内。其中,在持有ST慧球比例达5%后,瑞莱嘉誉再次以3.21亿元资金增持慧球科占公司总股本4.999978%的股份,仅以0.1%的股份之差避过举牌,引发业界热议。不过瑞莱嘉誉在对ST慧球在公司内部的入驻中遭遇重重阻碍。

    ST慧球前董事长虽然此前已多次在公共场合宣称顾国平自己已非慧球科技实控人,但慧球科技在此前公告中依然坚称,“顾国平先生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公司董事会具有重大影响。”可见其对瑞莱嘉誉的进入并非情愿。近日,顾国平强调,其已退出慧球科技,且已向交易所澄清。顾国平还透露,手中还有600万股慧球科技的股权,目前不能出售,不过他本人已经完全不能控制慧球科技。在顾国平退出后,瑞莱嘉誉正式加速了对ST慧球控制的步伐。

    随着近期的增持,瑞莱嘉誉对ST慧球持股比例超过10%,已经有权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可以提出更换董监事的议案,并且投票表决。

    ST慧球9月21日公告称,瑞莱嘉誉于9月14日-9月21日通过上交所集中交易系统增持ST慧球股份合计180.94万股,增持金额2500.008万元,已完成2016年9月6日公告增持计划的50%。目前,其持有ST慧球股份4128.8842万股,占总股本的10.458334%,成为第一大股东。

    此前瑞莱嘉誉多次对ST慧球董事会进行逼宫,如今瑞莱嘉誉似乎已没有耐心。

    瑞莱嘉誉称,《关于提请临时股东大会的函》9月13日即已发送ST慧球董事会,但后者一直未公告。直到9月19日遭交易所问询函后,ST慧球董事会才承认有此函件,并称“相关函件内容明显违背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如此看来,各方围绕公司控制权的新一轮战争才刚刚开始。

    不过,目前ST慧球董事长董文亮和证代鲜言方面还未有动静。

    瑞莱嘉誉或成新实际控制人?

    而如若此次瑞莱嘉誉提出的股东大会被顺利召开,ST慧球空白已久的实际控制人或正式被浮出水面。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表示,从目前的局势看来,ST慧球大股东瑞莱嘉誉有权依照公司法享有要求召开股东大会并提出各项预案,一旦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瑞莱嘉誉有权提出更换董监事的议案并进行投票表决。

    不过,以瑞莱嘉誉对ST慧球持有的股份来看,其虽在股东中位列第一,但慧球科技股权仍十分分散。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因为ST慧球没有实际控制人,如果有股东提名的董监高名单被股东大会通过,那么董监高及其背后的股东就成为了实际控制人,但这个实际控制结构很脆弱。”

    一位瑞莱嘉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公司拿到ST慧球控制权后,将控股这一实权,不会再轻易交出去。”

上一篇:919决定中国彩电业路线图:硬与软谁主沉浮?

下一篇:东方银星股东“宫斗”不断 互不妥协重大事项被迫终止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