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大股东频繁担保十余次 恒润高科大规模举债或无力偿还

2016-09-26 01:21

    ■本报记者 贾丽

    9月20日,恒润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伟、李芮岚拟为四川中孚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开展的反向保理业务及关联担保的议案,在近日公司召开的股东大会中被全数通过。

    在恒润高科实际控制人李伟以1元的价格疯狂甩卖公司股票十天后,其与一致行动人李芮岚紧接着又拿两者持有恒润高科的股份对公司的业务开展进行了担保。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从恒润高科半年报发现,自2014年11月份到上半年年底,公司高管李伟、李芮岚、赵旭以及成都宏邦等多家恒润高科子公司陆续为恒润高科银行借款提供12笔担保,担保金额累计约3亿元,而到期时间也大多在两年内。眼看着债务担保到期时间陆续来临,在资金缺口下,恒润高科的债务偿还能力让人担忧。

    此前,恒润高科董事长李伟刚刚通过减持等方式套现超千万元。然而在李伟不断套现的同时,其还频频质押自己对恒润高科持有的股份,并与其一致行动人大量地用恒润高科的股权进行贷款和担保。值得注意的是,在李伟和李芮岚持股数的六成尚在质押状态,可担保的股份已经非常少。

    业内人士认为,资金缺口相较其本身运营状况而言较大,其资金链随时有断裂的可能。如若公司无法偿还债务,或持续大规模举债,其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或受威胁。

    盈利能力持续下滑资金链存隐患

    恒润高科实际控制人李伟、李芮岚8000万元反向保理业务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获得通过原因何在?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业绩大幅下滑、账面资金大规模缩减的情况下,恒润高科的资金状况堪忧。恒润高科2016年上半年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08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5.1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2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5.71%;基本每股收益为0.01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6.67%。

    截至2016年6月30日,恒润高科资产总计为4.28亿元,较本期期初增长12.91%;资产负债较上期增长7.4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14.91万元,而上年同期为-5905.30万元。

    在现金流为负的情况下,公司和大股东频频向外抵押自身资产筹集资金,其上半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688万元,公司挂牌后依旧“缺钱”,资金大多来源于举债、融资等筹资活动。

    从合并资产负债表来看,恒润高科快速变现资产包括货币资金和其它流动资产共计1368万元,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更是高达6645万元。而在流动负债方面,公司短期借款为2500万元,应付账款则高达4350万元。

    “从公司账目情况来看,其资金大部分来源于举债,同时获利能力较弱,不具备持续输血能力。恒润高科经营性现金流长期低于净利润,甚至为负数,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说明公司没有长期盈利能力也不能收回现金,如若一部分债务到期不能偿还,则随时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一根‘稻草’。”一位会计分析师告诉记者。

    6次抵押、12次担保遭遇债务危机

    除了资金存在隐患,《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恒润高科的相关机器设备、土地、工程已被抵押了六次。公司目前被抵押的土地使用权及项目工程的账面价值就合计约9715万元,占总资产的22.71%,全部用于银行借款和融资租赁。

    目前,恒润高科总资产为4.2亿元,较去年增长12.91%;总负债为1.7亿元,较上年增长38.30%。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动,主要是贷款增长所致。公司净值产负债率更是高达67.45%,加上公司大规模资产抵押,其为了筹措资金几乎已经押上了全部身家。

    一位会计师告诉记者:“从公司财报上看,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实现净利润-65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三倍之多。该公司大规模举债,可能无法偿还贷款本金,若无其它有效方式筹集资金,不排除其房产、项目被大规模处理。”

    业内人士认为,恒润高科如饮鸩止渴,对资金的需求不断提升。在李伟不断套现的同时,频频质押自己对恒润高科持有的股份,而恒润高科也不停地卖房卖地,其对资金的渴望非常明显。

    同时,公司股东也在频繁地用其股权进行大量贷款和担保。

    记者从恒润高科半年报发现,自2014年11月到上半年底,李伟、李芮岚、赵旭以及成都宏邦等多家公司子公司陆续为其银行借款提供12笔担保,担保金额累计约3亿元,到期时间大部分在这一两年间。

    在恒润高科财务报表中,上半年前五名其他应收款对象正是与公司有频繁担保和反担保关系的这几家子公司及孙公司,其中重庆善图与公司往来款项为7327万元占其他应收款比例48%,成都宏邦为4290万元占比28%,前五名合计1.47亿元,占比97%。

    在频繁股权质押和担保的背后,是恒润高科如若不能保证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就可能对债务无力偿还的隐患。值得注意的是,在李伟和李芮岚目前持有的股份中,还有3350万股为限售股,也就是其持股数的六成尚在质押状态,两者已经没有多少股份可以继续去担保。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若公司无法偿还债务,或大规模举债,其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或受威胁,而根据新三板相关要求,如若持股经营能力不能保证,公司或有被强制摘牌的风险。

上一篇:联想YOGA家族再扩容 多款系列新品登陆

下一篇:34个品牌68个型号通过首批验证 国美健康家电节启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