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科博会:长虹参与设立中国首支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

2016-09-21 14:59

 

    记者从科博会获悉,我国首支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浮出水面。“军工立业”的长虹控股公司和专注并购整合的硅谷天堂强强联合,共同设立首支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该基金总规模20亿元,计划40%投向中国工业科技城军民融合项目。

    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着眼军民融合产业的广阔前景和绵阳地区优势军工资源,以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成立为契机,长虹将加快军民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做大做强军工产业。”

1.png     

  产业政策扶持军民融合产业超万亿

    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十八大以来,围绕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出台了一系列引导扶持政策,汇聚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军地企业和金融投资平台等多方资源,共同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本届科博会首次设置军民融合主题展馆,举办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和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为优秀军工项目搭建展示、交易、转化、服务平台。而长虹和硅谷天堂联合设立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更成为本届科博会的一大亮点,标志着中国工业科技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通过投资运作,将加快军工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军工产业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军工集团转型升级,将成为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的重要动力。”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军民融合利好政策下半年有望密集出台,我国军民融合产业市场潜力超过万亿。

    以军工为基础军民产业深度融合

    军民融合产业政策的出台,为我国军工企业以及军民融合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尤其像长虹这样以军工起家的军民融合企业。据了解,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长虹就开始向民品转移,以军工技术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先后经历军品立业、民品兴业和军民融合三个发展阶段。目前,长虹已将军工产业确定为长虹“十三五”产业战略规划中的三大核心产业之一,并将“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作为重大发展战略。

    在本届科博会上,长虹集中展示了“军转民”、“民参军”两个领域都成果丰硕。长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军转民”领域,长虹充分发挥军工技术优势,着眼在国家安全、能源、通用器件等深度融合发展。

    首先在国家安全方面,长虹瞄准民航机场和通用航空飞行管制的需求,研发了新一代地空监视雷达、着陆引导雷达,以及为提高机场指挥调度效率,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的各种安防雷达。同时,充分满足陆地边境、海岸线、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等安防需求,着重发展基于网络化的近程战场侦察雷达、两坐标低空监视雷达等设备,并将包括光电设备在内的各种传感器信息汇集于中央监控中心,实现全天候智能监控。此外,结合大型水电站、核电站、俄-中陆面输油管道等要地的安全需求,着重要地安防体系开发了系列产品。

    其次,在能源方面,长虹已经在交通动力能源、电力储能系统集成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据了解,长虹研制的动力锂电池及配套电池管理系统(BMS),不仅可实时采集每块电池的端电压和温度、充放电电流计电池组总电压,还可估算电池充电状态、安全状态和电化学状态,在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下,保证了锂电池组运行的可靠性和高效性,从而确保电动车辆的安全运行。

    在军民融合通用器件方面,根据电子信息技术在武器装备以及航天、深海等工程中特殊要求,近年来,长虹着力研制以耐苛刻环境、高速数据传输和高电压/大电流传输、体积小、安全可靠等为主要特点的新一代连接器及制定互联解决方案,通过军用连接器技术民用转化,在工业、通讯、特殊环境、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同时,在“民参军”领域,长虹利用在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视频与图像显示、虚拟现实、智能感知与控制等方面的优势技术,研制了军用信息系统、军用特种环境温度控制系统、军用仿真模拟训练系统等先进军用产品。

    毫无疑问,长虹等企业积极推进军民融合,使得我国军民融合产业在近十多年得以快速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的重要支撑。

    强化产业基石军民融合步入“爆发期”

    经过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目前,长虹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大型综合家电企业,成为我国智能制造的“排头兵”。对于长虹军民融合发展的成果与经验,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对军民融合产业在资源上的持续投入,长虹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军民融合产业基础。”据介绍,多年来,长虹在资源整合、科研开发、园区建设和技术改造方面持续投入,使得军工产业的规模、科研生产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近年来,长虹已对绵阳、广元、宜宾的部分地方军工企业进行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而新成立的首支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将进一步提升长虹对军工产业的整合力。据了解,该基金将专注军民融合产业投资,业务类型包括军民互通类项目、国企混合改制项目、海外并购业务等,投资对象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中的科技成果企业为主,涵盖的技术领域包括电子信息、信息与控制技术、航空航天、特种新材料、核技术应用等。

    随着军民融合产业基础的夯实,以及军民融合发展产业政策利好,长虹在军品、民品领域都显示出强劲竞争力。分析人士指出,“打通资源、技术、产品及市场等一系列发展壁垒,随着军民融合发展政策红利的到来,长虹军民融合产业或将迎来爆发成长期,同时为家电等民品的发展注入动力。”

上一篇:TCL提速半导体板块重组背后 深纺织成借壳对象

下一篇:联想YOGA家族再扩容 多款系列新品登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