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集度回应吉利退出传闻:“正常调整持股不变” 被指正谋求独立上市

2022-07-02 01:36

    本报记者 龚梦泽

    6月30日,“吉利退出集度汽车”的消息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据天眼查APP显示,6月28日,集度汽车(以下简称“集度”)发生工商变更,百度集团(以下简称“百度”)关联公司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由55%上升至100%,原先持股45%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关联公司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则退出股东行列。

    此外,集度的高管名单也发生了改变:夏一平卸任董事,吉利总裁、CEO安聪慧卸任董事,副总裁、CFO李东辉卸任监事。集度法定代表人也由夏一平变更为百度资深副总裁、党委书记梁志祥。

    集度与吉利双双回应

    作为百度与吉利联合造车的实体,集度公司于6月8日发布了第一款概念车ROBO-01。记者发现,发布会当天,百度官方微博发布了两条内容,而吉利官微则只字未提。上述“一冷一热”的表现,加剧了外界对于二者合作态度的猜想。

    “集度汽车此次工商变更是在为下一步的资本运作做准备。”某接近百度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集度汽车的运营主体没有变,百度和吉利的合作关系也没有变。

    6月30日,集度汽车方面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称:“这是公司基于业务发展需要而进行的正常调整,集度仍由百度和吉利共同持股,双方所持股份不变,集度CEO为夏一平。”

    吉利方面也给了记者类似的答复。在双方先后做出官方回应后,夏一平在朋友圈发文强调“双方所持股份不变,夏叔我也还是集度CEO,谢谢大家”。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月11日,百度集团宣布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合作,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2021年3月2日,集度汽车正式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等;2022年1月26日,集度汽车宣布已完成近4亿美元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百度和吉利共同增持。

    此前,夏一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百度在集度汽车中处于主导地位。集度汽车负责“端到端”服务,无论是软硬件都由集度主导。吉利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会在硬件方面,配合集度针对产品设计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夏一平还表示,集度的首款车型除将利用吉利方面的制造能力外,还将共享吉利的供应链系统,从而规避新创公司在成本与质量控制方面的短板。

    为谋求独立上市做准备?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发现,除了发生工商变更的集度汽车外,目前,上海集度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集度)、北京集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集度)、集度汽车(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集度香港),以及集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集度科技)等公司仍为存续状态。

    其中,集度香港分别持有上海集度和北京集度100%股份。百度通过关联公司百瑞翔持有集度科技100%股份。经记者查询,集度香港成立于2021年7月13日,为一家私人股份公司,背后股东是一家注册地在海外的名为“JIDUAutoInc.”的公司。

    据接近吉利汽车的相关人士透露:“此次调整系吉利方面主体公司变换,后续将有新的吉利方面主体公司接入,替换原吉利旗下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成为集度新股东,目前该事项仍处于调整阶段。”

    业内普遍猜测,集度此次工商变更意在转红筹架构,为未来独立上市做准备。所谓红筹架构,是指中国境内的公司(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在境外设立离岸公司,然后将境内公司的资产注入或转移至境外公司,以实现境外控股公司在海外上市融资目的的结构。然而,对于该说法,集度方面并未做出回应。

上一篇:“国民高品质家轿双雄”回归 全新宝来、速腾正式上市

下一篇:理想汽车第二季度累计交付28687辆 同比增长63.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