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百人会热议碳达峰下汽车与交通转型 氢燃料汽车成为碳中和讨论焦点

2021-01-17 16:15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月16日,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会议在云端举行,在主题为“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下的汽车与交通转型”的国际论坛上,来自各国的行业机构、电动汽车领域代表企业聚焦当前发展话题,共同探讨碳中和的发展趋势,分享企业最新的成果实践,希望为未来交通事业的转型与成长带来新的思考和思路。

    事实上,当前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愈发凸显。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形势下,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庄严挑战已成为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

    对此,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2020年9月22号,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向全球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既昭示了党加快生态文明的坚强意志和坚强决心,也充分展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这一愿景目标,推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任务仍然任重道远。从发达国家的普遍规律来看,交通运输行业的碳达峰时间往往滞后于国家的总体碳达峰时间。”蔡团结表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要尽早实现碳达峰的目标,必须要有更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综合施策,采取更加针对性的措施来全面完成我们的目标。

    论坛现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发表了主题为《创新驱动、科学谋划全面开创“十四五”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格局》演讲。

    万钢指出,从能源的角度来看,要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需要更多地发展可再生能源。其中,氢气具有来源多样化、驱动高效率、运行零排放等特征。而燃料电池汽车则可以广泛地应用于交通、建筑、工业和更高效的储能领域,可推动汽车产业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的如期达成。

    万钢认为,汽车产业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过程中,可先行一步,通过创新体系,优化汽车产业碳排放制度和完善交易体系,加大财政和金融相关的政策扶持力度,形成有助于汽车产业产能结构的市场环境。

    “氢能和电力之间是可以互相转化的,燃料电池蓄能发电系统可以在供电高峰区推动波谷储电、波峰供电模式的形成”,万钢表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氢能可发挥重要的作用。

    对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BeateTrankmann(白雅婷)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致力于减少碳排放。去年9月,中国政府承诺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并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些承诺为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机遇,可以帮助我们将温度变化控制在1.5至2摄氏度以内。

    白雅婷认为,必须促进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FCV)的发展。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在2020可以说是经历了一个“超级年”,在关键零部件技术和政策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突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随时愿意在交通运输领域实现碳中和的转型过程中提供协助。自2003年以来,我们一直在调配全球网络和经验,支持中国加快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推广。我们一直在通过在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8个城市的氢能与燃料电池车示范项目,以及在大湾区的氢经济职业培训项目,支持基层政策创新,为产业供应链提供技术援助,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白雅婷表示。

    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在演讲中表示,为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完整能源系统,特斯拉设计了由Powerwall、Powerpack和SolarRoof等组成的能源发电存储和消耗。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国外的部分地区得到应用。

    王昊认为,过去一年中,尽管遭遇了疫情的严峻挑战,但特斯拉各项业务依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20年,特斯拉全球产量超过50万辆,交付近50万辆。截止到2020年第四季度末,特斯拉车辆已经节省汽油56.37亿升,减少1696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相当于一个能源大国2018年交通运输排放总量的90%。

    以太阳能系统为例,截止到2019年底,特斯拉的太阳能系统累计产生了16.6TWhs的零污染电能,比特斯拉所有工厂的总能耗还要高好几倍。此外,上海工厂本地化率进展顺利,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王昊提到,过去一年里,特斯拉中国一共建设和开放了超过410座超级充电站。“超过180座为V3的超级充电站,而V3超级充电桩是一种运用了全新架构的超充方式,支持高达250千瓦的峰值充电功率,最高可实现充电15分钟补充250公里的续航电量。”

    王昊表示,期待推出更多的鼓励政策,也建议在部分地区行之有效的新能源推广政策能够扩大到全国更多的区域,相信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完善产品功能和服务,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传统汽车巨头宝马在碳中和领域同样不甘人后。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以视频形式做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在践行可持续发展。中国提出的两大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以及‘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令我们感到振奋。宝马集团将全力支持中国实现这两个目标”

    记者了解到,2020年7月份,齐普策提出了到2030年的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供应链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20%,生产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减少80%、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电动车累计销量超700万辆等。

    对此,齐普策在讲话中着重强调,宝马集团将在今后的年报中持续、透明地公布这些目标的完成情况,并把完成情况和管理层的薪酬挂钩。他还透露,宝马集团计划在2021年全球销售10万辆纯电动车。

(编辑 李波)

上一篇:百人会中英电动汽车创新论坛揭幕 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下一篇:谋求新经济循环下汽车产业突破 政企高层共议新能源车发展新格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