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百人会中英电动汽车创新论坛揭幕 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2021-01-17 16:10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21年1月15日,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拉开帷幕。第五届中英电动汽车创新论坛是本届论坛的第一场主题会议,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英国国际贸易部、英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

    围绕“中英高性能电动汽车创新与合作”话题,来自两国的行业机构、电动汽车领域代表企业将与线上观众分享最新的技术创新与研发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郑红发表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郑红发表演讲)

    “现代产业是中英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年来在两国政府的指导下,我们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联合英国工商联合会、英中贸协、路虎等等相关机构和企业,推动建设了中英现代产业合作伙伴关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郑红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相信在中英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伙伴关系必将结出硕果,为深化中英两国的战略合作贡献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新能源汽车是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世界主要汽车大国纷纷加强战略谋划,强化政策措施,跨国汽车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业布局,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新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对此,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了2531万辆,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位,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136万辆,创历史新高。

    在此基础上,郑红就中英新能源领域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互利共赢,扩大利益的汇合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中英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应抓紧机遇,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深挖合作潜力,持续推进各领域的合作。

    二是加强产业战略对接和最佳应用的实践分享。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正逐步演变成为汽车、能源、交通、通信等多领域、多体系的一个网络生态。中英两国应加强对话交流,来推动标准融合、优化合作领域,来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推动产业创新合作,培育我们的新的发展优势。两国产业界应积极利用中英现代产业合作伙伴关系等平台,来推动我们的示范项目、产业园区、综合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构建产业创新的生态环境以及我们的生态系统,共同推动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今天,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召开本次论坛实属不易,共同探讨中英电动汽车创新与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朋友在本次论坛上深入交流与沟通,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企业、机构加入到中英现代产业合作伙伴关系,为共同推动中英电动汽车领域创新合作,共同构建持续、开放、共赢的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更大的贡献。”郑红表示。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发表演讲)

    冯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表示,随着全球气候环境与能源格局的深刻变化,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清洁出行产品成为大势所趋,而在高性能汽车领域,也直接展开了电动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之间的性能之争,电动汽车的性能所指不仅仅所谓的电池单体比能量,而最终要放在整车上真正的系统比能量。

    冯擎峰称,回顾全球高性能汽车的发展历史,我们也可以得出一条类似于摩尔定律的曲线,只有让高性能汽车的整体性能突破燃油汽车的性能边际,延续这一条曲线才能进一步提升用户对电动汽车前景的期待,并最终推动整个汽车行业的创新发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路特斯最新发布的纯电动超跑Evija就是一辆代表着新技术方向的高性能电动汽车。通过采取一体式碳纤维单壳体结构和中置式纯电动动力系统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整车总重量只有1680公斤,但马力却高达2000马力。同时,这辆车18分钟即可充满电,充满电可以跑400公里。

    冯擎峰透露,在未来3-5年,路特斯会持续完善制造、车辆、用户三端在线的数字化生产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满足多元化、个性化定制需求。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领军企业,比亚迪欧洲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一鹏也通过视频发言称,比亚迪在欧洲推出了“全交通行业方案”,包括叉车、电动公交车、电动卡车、电动乘用车等未来将陆续在欧洲市场上市。

    何一鹏表示,比亚迪的欧洲总部在英国和荷兰,在法国、匈牙利有制造中心,”我们希望把伦敦的单层和双层大巴都变成电动化,这将是行业当中的一项首创。同时,我们也在与制造合作伙伴一起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英国开展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方向。”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比亚迪2015年在伦敦推出双层大巴,目前已在英国交付了500多辆电动大巴,实现了2500万公里的运营里程,减少了68000吨碳排放。另外,比亚迪还在荷兰大批量交付了246辆电动大巴,每年将减少15000吨二氧化碳排放。

    此外,比亚迪还与英国电网和SSE展开合作,使电动大巴同电网之间进行互动,平衡电力需求。在电池制造方面,比亚迪也在从制造角度关注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我们非常骄傲、非常荣幸能够实现这样的合作。毫无疑问,在英国一些特定的历史遗迹这样的地区,这样的项目将会非常有价值的,而且也是高性能电动大巴车同地方电网之间非常良好的互动。”何一鹏表示。

    对于欧洲市场,比亚迪发布了“7+4战略”,以期实现全场景电动化,包括电动公交车、电动大巴、电动出租车、电动乘用车、电动物流车、电动市政车,以及在港口和仓储物流中心、机场所使用的电动车辆。

(编辑 李波)

上一篇:华晨集团债券违约“四宗罪” 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下一篇:百人会热议碳达峰下汽车与交通转型 氢燃料汽车成为碳中和讨论焦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