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朱华荣预测中国车企未来仅存五六家 长安新能源增资好事将近

2019-12-01 20:43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岁末料峭,车市寒冬难消。在2019年的广州车展上,包括众泰汽车、重庆斯威、力帆汽车等13家车企缺席,其中大部分是自主品牌。这从一个侧面凸显了自主品牌集体的困境。

    然而10月份,却是长安自主逆势增长的第五个月。今年前10个月,长安汽车逆势而上,旗下自主品牌汽车累计销售突破百万辆;10月单月销量高达12.37万辆,同环比均逆势增长6.6%。一举成为今年自主品牌里面首个突破销量百万大关的车企。与此同时,今年长安自主品牌单车售价提升了2000多元。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我们坚持轿车、SUV均衡发展,坚持合资、自主两条腿走路,坚定不移地打造长安品牌。”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通过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品质,才能真正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让品牌进入良性发展通道。

    中国市场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为中国品牌向上提供了机会。“关键是自己能不能找到差异化生存的土壤,能不能坚持下来。”朱华荣认为,基于自身拥有的造血功能,传统车企机会更大一些。

    自主与合资必有一战

    此前很久的一段时间内,自主品牌都极力避免与合资品牌的正面竞争。然而,这一平衡在近一两年被合资率先打破。存量市场的博弈中,别克、雪佛兰、福特等品牌通过大幅让利使A级轿车、A级SUV领域的价格急速下探,与自主品牌车型短兵相接。

    面对合资品牌的步步紧逼,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自主品牌选择以攻为守,主动进攻二线合资品牌的腹地以突围。在A级SUV市场,长安汽车推出了比合资竞品尺寸更大、配置更高、综合品质更强的CS75PLUS,目前这款车月销破万,成功在15万元级别的SUV市场站稳脚跟。就在广州车展期间,长安汽车还进一步推出CS55PLUS,试图进一步扩大在12万元市场级别的占有率。

    “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必有一战,这是躲不过的,所以我们现在开始尝试与合资直面竞争。”朱华荣说。而在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看来,二线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在未来几年预计会大幅压缩。仅以中国特供车或配置简陋的车型进攻自主品牌的势力范围,随着逐渐失去品牌光环,只会让它们输的更快。

    按照长安汽车高层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将有50%的车企消亡或者名存实亡。朱华荣表示,三年前,他就预测“三五年内企业关停并转不是新闻”,未来三年关停并转的企业还会更多,最终中国车企将“只剩五六家”。

    “我们调整的核心还是基于产品均衡,盯住用户需要什么。通过时间验证,方法是正确的。实现快速调整的背后是能力的体现。我们的研发实力、体系针对一系列产品,能够迅速做出一系列的反应。”朱华荣表示。

    从2012年开始,CS35的诞生开启了长安汽车CS家族谱系的元年。截至目前,CS35累计销量85万辆,排名小型SUV市场第一;CS75累计销量100万辆,用口碑和品质,牢牢锁定紧凑型SUV市场第一阵营;而今年推出的CS75PLUS上市2月,累计订单4万辆。

    长安新能源增资好事将近

    除了与合资正面硬碰硬之外,还有一种策略是开辟新的细分市场。这一点在CS75PLUS和CS75身上得到了体现。朱华荣表示,CS75、CS75PLUS面向的是不同的竞品,CS75参与自主品牌市场竞争,CS75PLUS面向的则是合资竞品。从CS75PLUS市场表现看,目前顶配车型销量占比为40%,已经承担了品牌向上、对标合资品牌的使命。

    “长安产品之所以用PLUS概念,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念,理念,就是用未来的一些理念、技术来向客户提供今天的产品,让他享受未来的一些体验和需求。我们要向用户提供适度超前、适度过剩的技术和产品。这就是长安‘念,就是用,我们要一直PLUS下去。这不仅仅表现在SUV上,我们也会在乘用车上把这些理念、技术在产品上应用。”朱华荣说。

    与传统汽车自主发展、一路向上不同,长安希望通过另一种方式探索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路径。“长安是上市公司,我们需要融合社会的资源,整合全球的资源,来加快新能源的发展。同时又不能让投资者感到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朱华荣表示。

    当《证券日报》记者问及长安新能源挂牌增资进度时,朱华荣表示,长安目前已经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实施融资发展。“现在整个社会融资非常困难,但可以透露的是,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很快会披露,整个融资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蜂巢新能源主打“车规级+AI智能” 计划2022年下半年申报科创板

下一篇:BBA密集裁员应对电气化转型 过去一年全球主流整车厂商宣布裁员人数高达7.6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