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能源汽车消费利好频频 多地推送免费停车“红包”

2022-01-22 00:27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李昱丞

    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政策不仅得到了“续订”,还有所加强。

    根据深圳发改委近日发布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停车收费减免优惠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22年1月20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深圳市内,新能源汽车在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设施停放,享有每日免首1小时停车费优惠,若充电则最高可再减免2小时停车费。此外,新能源汽车在深圳市城市道路停车位停放,每日免首2小时停车费。

    对此,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出台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政策是针对新能源汽车日常使用的配套鼓励措施,将促进深圳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与存量迅速提升,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与行业价值提升。

    不仅仅是深圳,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相关基础设施完善,各地纷纷出台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以停车优惠为例,在山东省,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辆在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和政府投资建设(含合资建设)的公共设施类停车场,可享受入场充电2小时/天免费停车优惠。青岛市还设立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区”,对新能源汽车免收2小时停车费。

    有的城市放宽了新能源汽车上牌指标。去年11月9日,广东省发布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一条政策是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2021年至2022年,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至8万个;深圳市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社保条件等限制,促进新能源小汽车销售。

    还有些城市给予充电补贴。根据温州市出台的《温州市级2020-2021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持政策》,个人消费者建设自用充电桩可享受一次性600元/桩的充电费补贴。

    中国国际科促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布娜新表示,北京市有新能源车上路不限号的政策,上海市有购买新能源车不限牌政策,这些都是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除了城市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以外,近期,国家部门层面的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也密集出台。

    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公开了印发的《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城市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同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正加速提升。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2020年8个百分点。2021年12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6%。

    新能源汽车的景气也体现在资本市场上。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指数(884076.WI)、新能源车指数(399417.SZ)涨幅分别高达42.72%和33.99%,与之相关的细分产业链指数涨幅亦惊人,例如锂矿指数(884785.WI)上涨206.90%、动力电池指数(884963.WI)上涨80.34%。

上一篇:开年以来60家上市公司收到问询函 覆盖京沪深三大交易所

下一篇:燃煤价格暴涨成本高企 穗恒运A预计2021年净利同比下降77%-8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