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紫光国微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6%-160% 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重整获批

2022-01-19 14:09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张晓玉

    1月19日,紫光国微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此前一天,紫光国微披露其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重整获法院批准。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际经贸形势的不稳定和行业需求的持续增长给国内半导体应用行业带来了压力,也为国内半导体企业带来了机会,这也是紫光国微业绩大增的重要原因。紫光集团重整后,控股股东轻装上阵,能够为上市公司发展给予更多支持,而新股东的行业背景也能与紫光国微形成更好的协同效应。”

    国盛证券分析师余平表示,紫光集团重整进程持续推进,目前已经通过法院裁定批准,未来国有资本入驻将有利于紫光国微稳定发展。

    净利润同比预增136%-160%

    根据紫光国微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来看,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136%-160%;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7亿元-19亿元,同比增长144%-173%。

    紫光国微表示,公司集成电路业务下游需求旺盛,公司全力保障订单交付,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贡献持续稳定利润,智能安全芯片业务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业绩较去年同期改善显著。此外,联营企业业务发展迅速,报告期内实现盈利。

    紫光国微是国内顶级的芯片设计和系统级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为控股型平台公司,以特种集成电路(子公司国微电子)、智能安全芯片(子公司紫光同芯)为两大主业,同时布局民用高性能可编程器件(紫光同创)及半导体功率器件(孙公司无锡紫光微电子)及石英晶体元器件领域(子公司唐山国芯)。

    国盛证券分析师余平表示,一方面,在国微电子贡献上市公司主要业绩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反映了特种集成电路的高景气度,而国微电子作为国内特种芯片的核心卡位企业,其业绩表现也进一步验证了军工产业的高景气度;此外主营智能安全芯片的紫光同芯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营通用FPGA的紫光同创实现扭亏为盈。

    近两年我国半导体行业发展迅速。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集成电路设计端收入从2011年474亿元增长至2020年3778亿元,复合增速23%。随着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兴起,集成电路行业有望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和创新空间。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IC设计市场规模预计达9660亿元,复合增速17%。

    浙商证券分析师邱世梁表示,紫光国微作为特种集成电路龙头厂商,批产+在研项目种类齐全,订单饱满产能充足,未来公司有望受益于“进口替代+公司产品线不断丰富+国防装备信息化占比提升+下游列装型号放量+市占率增长”多重驱动,获得超行业增速发展。

    紫光集团重整获法院裁定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发布业绩预告外,1月18日,紫光国微公告称,公司收到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的告知函。告知函称,北京一中院裁定批准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并终止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重整程序。

    据梳理,紫光集团破产重整案件自2021年7月16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开始启动。去年12月13日,紫光集团管理人披露紫光集团重整方案,宣布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牵头方组成的联合体,为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战略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重整方案的披露,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与紫光集团管理人开始了“拉锯战”。前者质疑紫光集团本次重整方案将直接造成当期734.19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后者则回应称赵伟国散布的为不实言论。随着双方“你来我往”的回应,紫光集团重整获市场广泛关注。

    然而,尽管双方在僵持不下,但重整流程依然在进行中。根据紫光集团2021年12月29日发布的消息,紫光集团等7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暨出资人组会议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召开,紫光集团重整计划获全票表决通过。

    根据投票结果来看,1069家债权人投票同意,占出席会议的该组债权人人数的99.72%,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该组债权总额的90.14%。

    值得关注的是,出资人组方面,由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两名出资人组成,总出资额合计为6.7亿元,两名出资人均投票同意重整计划。也就是说赵伟国实际控制的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投了赞成票。

    随着重整计划被法院获批,紫光集团重整也终于落幕。根据方案披露,智路建广联合体拟投入600亿元现金对紫光集团实施整体重整,资金会在2022年3月31日前到位。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紫光集团此前的扩张是通过持续的并购和业务整合、大规模的基地建设和研发投入,尤其是紫光集团高溢价并购,集团母公司承担融资角色,过度依赖债券融资,所以才导致此前的债务危机。但反过来说,紫光集团此前并购的一些企业在细分领域的竞争力较强,尤其是大部分涉足的都是芯片半导体领域,也是现在重金投入的行业赛道,这是其他行业或者公司无任何可比性的。”

    “这也是为什么紫光集团本次破产重整对战略投资者提出500亿元以上资产规模的要求,且最终智路建广联合体敢于提出资产估值最高、现金出资最多投资方案的原因,其背后依然看中的紫光集团资产所代表的半导体赛道。”刘盛宇进一步说道。

    太平洋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随着重整的逐渐落地,紫光国微有望借助智路、建广等半导体领域的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同时重整方经在半导体领域的并购和资本运作经验有助于集团进行后续资本运作。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迈威生物登陆科创板 两年收获11个临床批件

下一篇:2021年顺丰控股营收破2000亿元 业务量破百亿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