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全球5G用户数超5亿 华为建议为三大机会做好准备

2021-10-17 19:46

    本报记者 谢岚

    5G正在怎样改变这个世界?又将塑造怎样的未来?在近日于迪拜举行的2021全球移动宽带论坛(Global MBB Forum)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指出:“5G预商用五年以来,带来了消费者体验的提升以及行业使能的破局,在用户规模、网络覆盖、终端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进展。”

    胡厚崑认为,5G的发展速度远超预期。目前,全球已部署了176张5G商用网络,用户数超过5亿。在消费者领域,5G达成了速率的10倍提升,并带来了VR和360度视频直播等新应用。在企业市场领域,目前全球已经开展了10000多个5GtoB项目,不断孵化5G业务创新。在制造、采矿、港口等领域,已经开始推广复制。他也指出,超过一半的5GtoB项目发生在中国,同时,5G在一些行业找到了合适的应用场景,但尚未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在5G发展较快的国家和地区,大力投资5G的运营商也已取得了瞩目的商业回报。一同出席本次论坛的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透露,只要5G用户渗透率足够高,一定会在商业回报上有所体现。而一旦超过20%的临界点,5G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他指出,在中国、韩国、科威特等国家,运营商通过快速完成全国连续覆盖,提供一致性用户体验,加上灵活的套餐设计,为自身和消费者带来双赢,最后以千兆跨代体验为基准,加速用户迁移,推动网络持续演进。

    “目前,这些国家的5G用户渗透率已跨越20%的临界点,运营商已经进入用户增长、商业回报、网络建设的螺旋式发展新格局。”丁耘道。

    而关于5G未来发展方向,将给哪些产业领域带来巨大的变革和机遇?作为全球5G技术的先行者,华为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和预测。

    胡厚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积极做好准备。

    首先,在网络、终端和内容方面,为XR做好准备。网络层面,提供不低于10ms的网络时延,及超过4.6Gbps的下行速率,以满足云XR业务的需要,这也是华为5.5G愿景中重要方向之一。终端层面,降低门槛,提供更轻、更小、更便宜的终端头显。同时,丰富XR内容,借助云平台和便捷的开发工具,让开发者更高效地生产应用内容。这些举措将加速XR业务规模商用拐点的到来。

    其次,通过加强网络及构建软能力,为5GtoB做好准备。他认为,5GtoB的规模复制,行业标准是关键。在中国,运营商联合行业以及合作伙伴一起,在煤矿、钢铁、电力等行业,5G的应用标准都已经立项。

    最后,为绿色发展做好准备。一方面,数字技术可促进全行业的低碳发展。根据世界经济论坛预测,到2030年,扩大使用数字技术可减少至少15%的全球碳排放。另一方面,ICT产业应积极通过产品创新、站点重构及数据中心智能管理等方面,兼顾用户体验提升,促进自身的低碳平衡发展。

    “过去两年里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包括疫情、技术、商业和经济方面的变化,接下来世界开始逐步地恢复,我们要看到面前的机会,并且为其做好准备,做好技术准备、业务准备和能力准备,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与世界同行。”胡厚崑道。

(编辑 田冬)

上一篇:国产“纳秒级”实时数据库系统发布

下一篇:突破壁垒推进数据共享 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需“两条腿”走路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