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普华永道:2030年每车型的软件开发成本将增至3.31亿欧元

2021-04-15 15:29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许伟

    近日,小米、滴滴等互联网巨头争相宣布进军汽车行业引发大量关注,另一边,传统车企巨头上汽集团宣布拟投入3000亿元打造汽车界的“安卓”系统。汽车行业俨然一副面临行业重大颠覆前夜的态势。研究机构怎么看待汽车行业在数字化浪潮中的发展趋势?

    4月14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20年数字化汽车报告》系列中主题为“打造软件驱动的汽车企业”的终篇报告(下称“该报告”)。据悉,普华永道思略特从技术、消费者、法规、经济和能力视角,连续九年撰写《数字化汽车报告》。今年的报告主要聚焦美国、欧盟和亚洲的全球消费者市场展开调研,采样超3000人,覆盖60余位车企和供应商的高管、资深专业学者和行业分析师,量化的市场预测区间为2020年-2035年。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该报告的核心观点即,汽车产品和相关服务将随着智能和互联功能方面的需求增加迎来重大改变,软件开发成本将在未来十年内增长83%,软件已成为现代车辆差异化竞争的核心。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金军评述称:“软件已成为现代车辆差异化竞争的核心,软件开发成本将近乎翻倍,并从硬件转向软件。只有打造软件驱动的车企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持续捕获价值。”

    该报告进一步指出,到2030年,软件在消费者感知价值中的占比将达60%。新型拥车模式的发展将推动这一比例的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受到互联汽车、无人驾驶、智能出行和电气化趋势的影响,汽车软件数量增长将超过300%。未来10年,随着用户期望提升和新功能涌现,软件开发成本将增长83%。

    因此,金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份第三章报告与之前预测行业未来宽广前进的报告不同,本身更强调行业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传统意义上的硬件开发不是之后的重点,未来的重点是软件开发。原来汽车的硬件开发是五年一个周期,五年一个车型,三年一个小改,一旦车型锁定之后基本上硬件改动很小,但是软件是完全不一样的类型,软件更新周期可能需要两至三个月就要更新一次,这样的更新周期跟原来汽车的硬件长周期的更新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由于开发结构的改变,大家同样面临更大的困难。报告里有个量化的数据:普华永道预测2021年每车型的软件开发成本为1.81亿欧元,到2030年,这一成本将增长至3.31亿欧元。因此,一个现实问题是,完全依靠自身进行软件开发,对车企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未来汽车的软件开发主要哪些方面?报告显示,软件开发成本变化主要驱动因素包括:AD(无人驾驶)/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车身和舒适系统、底盘控制系统、信息娱乐和互联系统和动力系统等方面。其中ADAS功能作为软件开发成本的主要驱动因素,到2030年其开发成本将增长120%,占总成本的45%。

    为何是ADAS占据如此之重的比例?对此,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汽车咨询业务合伙人蒋逸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人驾驶有5层分类,(ADAS所对应的)L3以下的辅助驾驶已经非常成熟,类似零部件级别的存在,它的测试不需要新的要求。L4以上的无人驾驶,无论是算法角度,还是政策角度看,都不算不成熟。要实现无人驾驶,从政策角度来讲,需要彻底修改道路的管理规定,这并非一蹴而就。在普华的预测中,到2025年左右,可能政策和技术都会成熟,才会在局部特大城市出现较大面积无人驾驶的商用应用。

    在成本不断攀升的背景下,报告指出,与竞争对手、供应商和技术公司建立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能够降低技术复杂性、填补人才缺口和减少35%~60%的项目开支。为适应新的模式,成功打造软件驱动的产品,整个企业需齐心协力实现从战略规划到决策实施的思维转变。在客户、价值和成本,战略和产品,人员和文化以及技术和流程等领域推动转型。

    作为对手的车企之间如何开展合作?蒋逸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就涉及到合作开发和协作开发的结合。他以雷诺日产和文远知行为例,做无人驾驶算法的文远知行可以给雷诺日产提供定制化产品,这个产品并不能给其他的主机厂,相当于基于雷诺日产对文远知行的投资和额外付费所形成的合作,这属于合作开发。但是协作开发下,产品的知识产权实际上是大家共有的。无论是技术供应方还是主机厂之间,这个协作的产成品为大家共有,没有太多定制成本,这是两个合作最大的区别。

    在合作之外,蒋逸明认为,车企和供应商需选择合适自己的价值创造领域。投资哪些领域和什么时候投资的战略决策取决于三个因素:产品差异化水平、产品和相关技术的复杂性,以及差异化优势的可持续性。

    差异化也是蒋逸明在回应互联网巨头入市,会不会带来烧钱补贴以致寡头垄断的局面的答案。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与单纯强调功能性产品的领域不同,汽车有很强的情感属性在,不同的性别、年龄、收入对汽车的认知是不同的,因此会给后来进入行业的新势力提供在市场上的立足机会。汽车市场还是会让大家找到各自细分的领域,各显神通,未来行业一定比原来更集中,不会像今天存在这么多的品牌一起竞争,但是也不会像电子消费品一样只留下几家寡头企业。

    “我们建议企业明确数字化转型程度、时间线和数字化品牌的差异化领域,投资于部分差异化优势,在非差异化领域采用协作模式。在平等的基础上加强与竞争对手、供应商和技术企业的合作,从而打造卓越的软件服务,实现合作共赢。”金军如是总结。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五菱神车核心部件累计出货量超10万台 双林股份一季度净利润预增226%

下一篇:发布多款AI新品 云米开启全新AI战略“Helpful”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