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引资本活水灌溉贫瘠之田 上市公司“非标”扶贫不止授之以鱼

2020-10-18 23:46

    编者按: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2020年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令这一天更具特殊意义。面对这场脱贫攻坚之战的“决胜局”,中国资本市场同样精锐尽出、捷报频传。一大批上市公司以实际行动扛起社会责任,发挥业务优势、创新帮扶模式,授之以鱼的同时授之以渔。

    本报记者 谢岚 李乔宇 何文英

    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上市公司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无疑也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据统计,在2020年中报季中,逾五成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参与精准扶贫的情况。而阿里、腾讯、拼多多等诸多海外上市公司,亦尽显担当,交出了漂亮的扶贫答卷。

    值得关注的是,从1986年开展扶贫至今,我国的扶贫模式已由最初的修路搭桥、捐钱捐物、结对帮扶演变为现在的健康扶贫、科技“扶智”、电商助销等,而上市公司作为高科技项目的孵化地,也出现了很多“非标准”、“非传统”的扶贫之道,由过去简单的物质转移逐步进化成互利共生。

    “上市公司扶贫不应该只是体现在一次性损益上,而是应该结合自身行业特色以及资本平台,将扶贫从过往传统的授之以鱼变成未来可持续的多方共赢。”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坐拥资金、技术、平台等多重优势,应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将扶贫融入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中来。

    健康扶贫拔出致贫“棘刺”

    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并非所有人都有能够拿起鱼竿的能力和机会,如何破解“因病致贫”仍是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自6年前因视力问题辍学,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达普洛村的孤儿李福新就一直盼望着有一天自己的眼睛能被治好,能够重回校园。近日,李福新的这个愿望终于通过爱尔眼科得以实现。

    爱尔眼科在一次眼健康知识在线分享活动中偶然接到了一位外籍公益人士的求助讯息,希望公司可以对多年受眼病困扰、没有条件医治的李福新提供援助。

    在了解李福新的情况后,爱尔眼科总部高度重视并积极协调专家进行会诊治疗。经专家会诊并确定手术方案后,8月19日李福新的手术成功进行,右眼视力由术前的0.06提升至术后的0.3,之后通过药物的辅助治疗仍有继续向好的可能。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眼健康直接关系到人的生活质量,像李福新这样的青少年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医治,无法继续学习工作,致贫的可能性极大,我国有大量的人因眼病丧失劳动能力致贫,因此公司结合自身眼科业务的优势开展了‘光明扶贫'行动。”

    据了解,公司眼健康扶贫行动已遍布全国25个省市地区。截至目前,爱尔眼科已累计捐赠现金及眼科专业志愿服务总额近10亿元,帮助了超过14万名贫困眼病患者复明。

    值得一提的是,爱尔眼科还独创了可持续的“交叉补贴”扶贫体制。“公司通过将高毛利业务产生的利润来补贴贫困患者,随着公司营收的增加,就更有能力和实力来扩充‘光明扶贫’的力量,覆盖到更多的因眼病致贫的人。”吴士君说道。

    除了爱尔眼科外,中国首家在港上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澳优在健康扶贫上亦可圈可点。4年来,澳优联合北京大学、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西藏大学、西藏母子协会以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等单位在西藏成功举行近10场爱心义诊、12场科普讲座、13场爱心捐赠、16场学术交流、20余场家庭走访,直接培训西藏村医专干300余人,覆盖地级县16个、医院10余家、母婴家庭2000多家。

    2019年,澳优U基金承诺在未来10年内向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等单位捐赠价值超过1200万元的物款。澳优执行董事吴少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我们的扶贫项目正式确定山南市妇幼保健医院作为该公益项目定点合作医院,通过‘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进行精准科普,营养帮扶。”

    据了解,澳优旗下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自2013年起即发起了“优爱行动”公益扶贫项目,向贫困家庭、社会福利院等困境婴幼儿人群免费提供佳贝艾特羊奶粉和婴童生活物资,助力困境婴幼儿营养改善。

    吴少虹表示:“澳优在‘全球营养,呵护成长’的企业使命指引下,希望通过加强营养供给,深化营养帮扶,普及营养教育等方式,全面助力国民健康水平提升,以健康扶贫的方式彻底拔除致贫‘棘刺’。”

    科技“扶智”开垦致富之田

    在拔除贫困‘棘刺’后,一些上市公司进一步通过科技“扶智”助力贫困人群开垦致富之田。其中,数字阅读上市公司掌阅科技种下的是“互联网+就业”的摇钱树。

    “作为一家科技文化企业,掌阅一直希望能够借助技术能力,为残障人士实际解决就业问题,助其持续获取收入,实现自我价值。”掌阅科技品控中心、审核中心总监何基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为了培养残障人士的工作能力并给予其更多工作机会,掌阅科技于2019年启动了“助残扶贫·居家就业”公益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可培训残障人士学习电子书的排版、校对和审核等技能,并提供相应岗位,且没有时间和地域限制,残障人士可以实现居家就业。

    据何基才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累计培训残障人士超过200人次,逾100人已在平台上获取过收益。“部分优秀员工能够实现每月超过1000元的收入,甚至有过单月创收5000元的情况。这已超过了当地的平均工作收入”。

    “部分残障人士受教育程度较低,培训起来费时,所以项目周期比较长,但现在他们都可高兴了。”何基才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主要集中在河北和山东部分地区,未来希望能形成长期模式,覆盖更多地区。

    以科技“扶智”助力目标群体创收致富,拼多多的做法与掌阅科技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今年7月份,云南省富民县种下了一批特殊的草莓。在这个特殊的温室大棚里,草莓不是种植在地面上,而是悬挂在半空中,散落在大棚里的不是各式各样的农具,而是具备不同功能的传感器。拼多多举办的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兰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批草莓由人工种植,但却是在AI算法的照料下进行光照调整、通风换气、调节湿度。

    据了解,这批草莓将在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上,与人工种植出的草莓进行同台竞技。兰克表示:“按照草莓成熟的时间三至四个月计算,如果一切符合预期,我们将能够见到首批由AI算法照料长成的草莓。如果AI草莓数据良好,那么在不远的未来,草莓果农将能够大幅节省人工成本,并提高草莓种植的质量与效率。”

    兰克表示,希望通过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这一平台,与青年科学家共同努力,探索构建出有效的作物、环境和气候模型,形成高效的种植算法,从而有效的指导农业生产。为上游众多的产业带和小农生产者提供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以科技“扶智”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电商物流打通致富之路

    有了孕育财富的沃土,还得打通扶贫产品走出去的致富之路。因此打通“最后一公里”也成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

    据介绍,拼多多设立了农村电商培训班,让农货有机会借助移动互联网销售至全国,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转型。截至目前,60名电商班学员中约七成已完成了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店铺开设,经营产品涵盖了民族食品、民族服装等当地特色产品,以及冬季马铃薯等科技扶贫产品。

    同为美股上市公司的趣头条则打通了一条“游戏+电商”的扶贫新路径。

    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因事故失去一条腿的刘翠林一度几乎丧失劳动能力,成了一名贫困户。但他生性勤劳,身残志坚,成为武定县白路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社员。

    武定中沟核桃因独具特色的口感和味道享有佳名,并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但在当地,贫困户想要借助种植核桃实现脱贫致富绝非易事。刘翠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前核桃种出来卖不出去,他只能看着成堆的核桃默默流泪。

    2020年4月份,趣头条走进了武定县,也走进了这位“独腿大叔”的小屋。经过深入走访交流,趣头条将中沟核桃融入平台的小游戏“趣种菜”中,并制定了“佳核万事兴”项目。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用户参与“趣种菜”游戏,一方面可以通过完成游戏参与抽奖获得中沟核桃;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互动增加中沟核桃的曝光,带动核桃销量。刘翠林满怀喜悦的告诉记者,通过“佳核万事兴”项目,他的核桃每公斤增收了2元。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截至活动结束,合作社中47户种植户实现助农增收16万多元。此外,“趣种菜”游戏帮助武定核桃实现了近1亿次曝光,平台售出超过13000斤核桃,价值超过40万元,近万名用户通过种核桃、推广核桃等行动,获得了趣头条采购的爱心核桃。

    除了拼多多和趣头条,具备电商、物流、门店、科技、金融等全零售链路的苏宁,在打通致富之路“最后一公里”上更是火力全开。

    苏宁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苏宁利用全零售链路内外部资源,以苏宁村、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易购零售云、苏宁推客等业务为载体,联合社会力量,推动农村产业升级,促进农村服务业发展,并为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支持,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深入发展。

    截至2020年6月底,苏宁在全国从事扶贫工作的人员超过1000人,扶贫专项投入累计超5亿元。在线下,深入乡村及国家级贫困县开设苏宁扶贫实训店、苏宁易购零售云店等近7000家,覆盖184个国家级贫困县;在线上,依托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苏鲜生、苏宁超市等频道,惠及全国约1万余个贫困村、761万贫困人口;全渠道累计销售农产品130亿元。

    “这些上市公司在扶贫模式成型的过程中,并不是把下沉市场作为一个静态封闭的存量僵化市场,而是形成了动态的既连接供给侧也连接需求侧的整体盘活的良性循环模式,上市公司超越了简单的自我生产、自我营销的企业主体角色,更是担当了社会化要素连接以及重组的整合者。”对于上市公司形式多样的“非标”扶贫,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他建议,未来上市公司可以借鉴扶贫创新的范本,以新技术、新模式盘活传统要素,以创新为驱动力,化静态的存量下沉市场为充满活力的增量市场。同时,扶贫过程中衍生出的教育需求、受教育的新型农民视野开拓后形成新供给能力,不仅仅能带来经济层面的新发展,政企结合打造的新发展格局也将成为破解我国乡村基层治理困境的重要抓手。

上一篇:TCL电子:337调查对本公司经营影响有限

下一篇:巴菲特成全球最大海产品投资者 中国高端海产龙头佳沃股份现底部优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