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奇安信登陆科创板 IDG资本A轮就已入局

2020-07-22 21:16

    本报记者 谢岚

    7月22日,国内网络安全行业龙头奇安信正式挂牌科创板,公司股价开盘上涨138%,截至收盘报133.55元,市值907.63亿元。此前,奇安信首发过会时间43天,仅次于中芯国际。

11.jpg

    近年来,奇安信率先提出并实践“数据驱动安全”、“44333”、“内生安全”等先进安全理念,以及面向新基建的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还研发出以“天狗”系列第三代安全引擎为代表的颠覆性安全技术,推出零信任、“天眼”等创新的安全产品,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攻防演习、安全众测、安全运营等实战化安全服务模式,成为国内领先的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根据赛迪咨询、IDC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市场调研报告,奇安信在终端安全、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服务、云安全、终端安全软件等领域的市场份额中均排名第一。而客户范围则覆盖绝大多数中央政府部门、中央直属企业和银行,以及大量政企单位。

    登陆科创板是奇安信的一次里程碑,在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的表述里,这很大程度要归功于网络安全行业的风口:“这个风口至少持续二十年,虽然今年有新冠疫情,但全球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安全建设迫在眉睫,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网络安全需求暴增。”

    作为奇安信的A轮机构投资人,IDG资本自2017年奇安信A轮融资时便已入局,足以说明其对于安全等细分领域的早期卡位非常精准。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表示,企业级安全作为IDG资本长期重注的投资领域之一,目前已成为高速成长赛道。前几年国内企业在信息安全建设方面的重视和投入均不足的情况将得到改变,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和弥补历史欠账而持续投入,市场将迎来持续高速增长。

    “奇安信作为安全行业龙头企业,其核心技术及服务具备全球领先性,并在积极引领安全行业建设全景生态,带动整个产业链上的各方合作伙伴协同发展。所以我们坚信,在政策利好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奇安信将是这一趋势及共赢生态的最大受益者,深耕安全领域大有可为。”牛奎光说道。

    奇安信一直都很注重生态布局,toB业务不同行业、环节的差异化特性,决定了这个行业无法一家独揽,积极联动垂直行业、单个环节的中小服务商,共同优化服务,将是龙头的必经之路。

    今年奇安信推出了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划分为“十大工程”和“五大任务”,适用于几乎所有网络空间各个应用场景下的安全需求,希望借此打破以往“安全与信息化相对独立”、“安全行业重竞争轻合作”的行业特点,以“新基建”、5G、物联网等场景为契机,将奇安信打造成安全能力平台,通过集成与被集成,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为客户提供整体安全解决方案。

    这与IDG押注头部,同时关注细分领域新技术的投资逻辑不谋而合,在强调生态联动的领域,合而共生是最好的市场关系,IDG资本也在积极探索新领域,促成被投之间的生态联动。

    自2013年成立专门的企业服务团队以来,IDG资本在大企服赛道投出了多个明星独角兽,安全领域除了奇安信以外,还投资了360安全、美亚、梆梆安全、瀚思安信,云计算领域布局了金山云、即构、云测等,SaaS软件方面押注了Dmall、酷家乐、直客通和金蝶,人工智能赛道则捕捉了商汤科技、特斯联、Pony.ai、Speakin、澎思科技等项目。绝大多数企业服务项目都在B轮以前,甚至天使轮触达,比如奇安信就是2017年A轮入局而陪伴至今,特斯联2016年A轮入局后又两次加码。

(编辑 沈明)

上一篇:不忘初心深化改革 科创领军者建言献策科技报国 ——2020科创领军者峰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不忘初心 深化改革科创领军者建言献策科技报国——2020科创领军者峰会成功召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