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跻身“千亿元俱乐部”后的中国奥园:深耕大湾区加快多元化布局

2019-12-02 17:57

    本报记者 谢岚    

    中国房企“千亿元俱乐部”又迎来一位新成员:截至11月底,中国奥园年内销售额突破千亿元级别,达1012.7亿元。这也意味着作为中国复合地产的创造者,中国奥园已经进入行业头部阵营,规模优势带来的将不仅是“千亿元房企”的响亮招牌,还有在土地、资金、销售等领域的优势,以及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的青睐。

    一张“后千亿元时代”的全新蓝图也已展开。按照中国奥园2018年提出的“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新战略,公司将在做大做强地产主业,加快在商业、健康、文旅、科技等方面进行多元化布局,通过多个产业板块强劲的联动和协同效果推动集团的快速、均衡发展。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

    五年内销售额从百亿跨越千亿       

    事实上,中国奥园的销售额常年保持着高速增长。2015年,中国奥园的销售额为151.7亿元,2018年增至913亿元,期间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达89%,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最新披露的销售数据,今年1-11月,中国奥园销售额达到1012.7亿元,同比增长速37%。也就是说,在短短五年间,中国奥园实现了销售额从百亿元到千亿元的历史性跨越。

    另外,克而瑞地产研究近日披露2019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中国奥园按照全口径金额和权益金额排名,分别位居第27位和24位。

    中国奥园亮眼的业绩表现背后,是公司多年来在紧跟国家战略和政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深耕。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录得的合同销售额为536.3亿元,其中,华南区域城市贡献了约228.2亿元,约占总合同销售的42%。

    在土地储备方面,多年来,中国奥园通过并购及旧改在大湾区拿下了大量低成本土地。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4012万平方米,总货值约4255亿元,其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占比近三成。而2321元/平方米的平均土地成本,相比过万元的平均售价,也为公司留下了较大的盈利空间。

    此外,中国奥园还拥有大量的城市更新项目,潜在的可售货值达到2197亿元,超过七成位于大湾区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根植粤港澳大湾区“大本营”的基础上,中国奥园覆盖华南、华东、中西部核心区与环渤海区域四大经济核心区,进一步深化全国化布局,当前业务版图已覆盖75个境内外城市打造230个精品项目。

    加快推进多元化布局

    业绩增长可期投资者青睐        

    随着千亿元销售额目标的顺利达成,站在新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奥园,也在“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战略指引下加速多元化蓝图的铺展。

    从地产主业的角度而言,房地产迈入存量时代已是行业共识,市场下行压力正不断积聚,成交量持续走低,各城市市场行情波动起伏,各区域、各项目不断分化。对于中国奥园来说,一方面将继续深耕大湾区辐射全中国,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升产品品质、客户满意度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强化行业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在房企融资环境持续收紧的大背景下,也唯有抓销售、促回款,才能更好地抵御市场下行风险。

    而在地产主业之外,目前中国奥园还覆盖了商业、科技、健康、文旅、金融、跨境电商以及城市更新在内的七大业务板块。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地产行业从增量时代迈入存量时代,城市更新业务也成为中国奥园业务转型与多元化的重要抓手之一。据了解,中国奥园已实现旧城、旧村、旧厂“三旧”改造全覆盖,成为为数不多的拥有全部类型城市更新项目的房企之一。从布局看,公司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环北京区域、中西部核心城市、北部湾区域等地拥有逾70个不同开发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

    对此,包括花旗银行、美银美林、安信国际、银河-联昌等认为,中国奥园城市更新项目转化可期,将提供额外的销售贡献及增长动力。对业绩的乐观预期,也令中国奥园成为多家机构的首选和推荐个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公司股价增长约135%,日均成交金额超1亿港元。

(编辑 孙倩)

上一篇:荣获腾讯教育科技创新大奖 帕拉卡用3D动画拓宽少儿编程新出口

下一篇:宁波联合破局求变定增收购 核心板块地产业务静待井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