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奋进十九载 国联水产迈向综合水产食品领域新征程

2020-06-29 20:09

    本报记者 袁元

    今年6月22日,是国联水产成立的第十九个年头。十九年前,在李忠董事长带领下,几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在中国大陆的最南端白手起家,从一间简陋的厂房一路开疆拓土,打造出如今这座国内领先的综合水产食品王国。

    十九年来,国联有过荣耀,有过坎坷;赢得了世界市场的认可,战胜了美国反倾销的打压;承受了国际市场形势变化的压力,更是目睹了国内市场潜力带来的希望。

    6月16日,国联水产董事长李忠在京东直播间完成了个人首场直播,直播过程中李忠不时回忆国联水产一路走来的种种不易和坚持,让投资者真切感受到一家上市企业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不断发展的决心。

    稳步起家 对虾踏入世界市场餐桌

    2001年3月8日,湛江国联水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6月22日,国联水产第一个加工车间建成投产,自此国联水产正式起步。对企业来说,第一个五年,是最艰难也是最关键的阶段。国联水产在一开始就认识到产品质量才是开拓市场的最牢固根基,因此,成立之初,国联水产就狠抓质量管理,率先在湛江的水产加工企业中通过ISO9001国际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拿到了发展的最好底牌。此后,仅用一年时间,国联水产就实现了从小企业到出口创汇龙头企业的华丽质变,出口创汇达1600万美元。

    正当国联水产在国际市场开拓道路上顺风顺水之际,美国开启了对中国企业的阻击。2004年,美国对泰国、中国、巴西、越南、厄瓜多尔、印度6国虾产品提起反倾销诉讼,国联水产成为被强制调查的中国4家企业之一。经过国联团队奋起应诉,美国商务部终裁裁定国联税率为0.0676%,国联水产成为全亚洲唯一一家零关税企业。

    2005年,中国水产品恢复对欧盟出口首发仪式在国联水产举行,国联水产再次吹响进军欧洲市场的号角,并逐渐稳步踏入世界各国的餐桌。

    紧抓机遇 逐步实现全球扩张

    为继续实现全球扩张,国联水产不断强化在产品品类、加工养殖、产业链完善等层面的水平。2007年,国联水产投资1.8亿元,建成国内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对虾加工厂,成为国内对虾加工领军企业,同年,国联水产成功申请组建广东省水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进一步提升国联水产在种苗、养殖、加工技术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2008年,国联水产投资建设的1200亩吴川罗非鱼种苗繁育和养殖示范基地,以及长青水库网箱养殖项目顺利投产,国联南三基地通过省级对虾良种场资格验收,国联水产全产业链运营的架构展现出强劲的竞争力;2009年,国联罗非鱼种苗繁育与养殖示范基地建成投产,科研中心落成,罗非鱼产业链开始布局。

    2010年7月8日,国联水产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新股挂牌仪式,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为更好的推动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打通国内国际品牌认知壁垒,国联水产全面启动了内销品牌战略,并先后在北京、成都、上海、沈阳、天津、郑州和济南建立了7个分公司,形象店、直销店、连锁店、超市及与餐饮企业合作经营等各种内需市场营销模式全面展开。

    国际市场层面,2012年,国联水产以1500万美元收购美国桑尼威(SSC)公司(美国第五大水产贸易公司),极大地增强了在美国终端市场的渗透力,并初步形成了“全球买,卖全球”的战略格局。2013年,国联水产全球发展战略成效初显,依靠美国SSC公司平台,公司积极把握信息行情,整合全球海产资源,销售规模再创新高。

    挑战下的转机 “国内+国外”双轮驱动

    2015年,是国联水产发展史上一个重大转折点。中国、印度、厄瓜多尔和越南养殖疾病等问题造成水产养殖产量降低,全球对虾产业价格震荡明显。为应对大环境的不利因素,2016年,国联水产启动战略转型,开启“国内+国外”双轮驱动、双核发展。一方面积极开辟非美海外市场,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市场迅速增长,另一方面重点开拓国内市场。在国内市场方面,国联水产积极推行“精品战略”和“品牌战略”,持续深化渠道下沉,完善“八大区八大仓”建设,向七省三市129个地级市推进渠道下沉。

    同时,从2018年开始,国联水产依托自身以对虾为核心积累的研发、加工、市场等优势,强势进军小龙虾市场,不仅推出自有品牌,同时不断拉高行业标准,引导市场向标准化、集约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掘金3700亿元的广阔市场。2018年,国联水产与永辉超市的强强联手,进一步推动了公司国内供应链体系的升级,以及“大单品战略”的落地发展。

    此外,国联水产着眼宏观环境,捕捉到了海洋环境压力对国内水产养殖的掣肘,率先在徐闻县建设深水网箱产业链项目,建设2000余个深水网箱、育种育苗基地、饲料厂水产品加工厂和科研中心,大大解决了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更优化了国联水产的产品结构,进一步强化了“综合水产品提供商”的战略定位,极大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综合国联水产在国内市场的多重战略布局,2019年,国联水产在国内市场的业绩首次超越了美国市场,国内水产龙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在大单品食品研制方面,国联水产紧抓水产精深加工市场机遇,利用上海和湛江两地的食品研发中心优势,积极开展菜品创意、产品研发、食品工业化等工作,按照热销一代,研发一代和储备一代的路径,积极参与新品研发和市场推广,打造一批如水煮虾、虾滑、小龙虾汉堡等爆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持续提升研制类食品比重,增强公司整体盈利水平。目前,国联水产已全面覆盖了食品餐饮流通、电商及新零售、商超等渠道,在全球拥有7家世界500强和8家中国500强等大批优质客户。

    渠道下沉 开拓C端消费新空间

    据国联水产2019年报披露,2020年公司坚持把中国作为战略核心市场的区域定位不改变,在做强B端渠道的同时谋求C端以品牌打造为导向的多元化布局,针对不同客户的特点规划“四虾一贝”产品组合,重点培育明星单品,持续推进“品牌战略”。

    为此,公司致力于打破传统,紧跟时代的活力型企业,积极通过各种创新方式进一步加深C端渠道下沉。特别是在今年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国联水产动作频频,全面开拓面向C端的电商新零售市场:

    今年2月中旬,公司对外发布招募社区合伙人计划,在社区力推国联天猫销冠产品,试水社区团购。公司由此成为国内水产业首个挺进万亿元级社区生鲜消费赛道的巨头,成为中国水产拥抱社交新零售的第一个案例。

    成功发力社区团购后,3月中旬,国联水产又参与广东省政府主导的“保供稳价安心-车尾箱家庭菜篮子保障”工程,与国内最大零售连锁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合作,向中石化广东公司的2200多家易捷便利店提供优质水产品,让市民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无接触下单的方式,选择到店加油时提取或者直接物流配送到家的服务。国联水产也由此打开了与中国便利店之王更深层次合作的空间,拉动公司收入快速增加,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开发能力。

    今年4月30日,为助力湖北复工复产、经济复苏,国联积极参与“为鄂下单”薇娅公益直播活动,下单开启的一分钟内,10万盒2400000只国联小龙虾一抢而空,当晚销售总金额破千万,位列直播活动单品销量第一名。

    5月2日,国联水产跟永辉超市合作完成“劳动最光荣·浓情献母亲”线上专场直播活动,国联电商董事长李春艳亲自化身超级主播,线下同步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十数家永辉超市做劳动节促销,短短两个小时十余万人上网观看直播,掀起了网上热卖,并大幅带动永辉超市的水产销量。

    5月15日,国联又携手知名艺人柳岩,亮相湖南卫视《笑起来真好看》综艺,力推国联小龙虾。当晚,1000份国联小龙虾以1元价格低价秒杀,公司的产品及品牌形象得到了强势推升。

    6月16日,国联水产又向网红带货之路迈出历史性的一大步,董事长李忠亲临京东自营直播间,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带货体验。统计数据显示,本次直播吸引了106万粉丝上网观看,收到61.3万个小红心点赞,翡翠生虾仁、国联小龙虾和广式水晶虾蛟三大爆款被一抢而空。在董事长带货的余热下,国联水产618十九周年店庆活动期,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各平台总销量突破1000万。

    6月17日晚,国联水产第三次“牵手”薇娅,强势登陆《薇娅零食节》直播间,对公司精心研制的火锅烧烤网红虾串进行首发,获得国联吃货们的大力追捧。

    对于国联水产来说,2020年是“第五个五年战略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对于今后的发展之路,正如李忠稍早之前接受媒体所披露的,公司将立足长线思维,牢牢把握消费升级与市场需求的变化,坚持精耕细作,持续深化国内市场布局,深度挖掘国际市场,持续强化公司全球供应链能力,实现从综合水产品提供商向优质肉类(水产)蛋白及餐饮食品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升级。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圣兆药物股票定向发行获全国股转公司无异议函

下一篇:华软金科携手溪塔科技 共推区块链开源创新及应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