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双碳目标落地第一年110家A股公司“入圈” 长期发展确定性推高投资热情

2021-09-23 18:46

    本报记者 吴珊

    2021年是“双碳”目标落地实施的第一年。

    去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示:“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中央相关部门、地方政府都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双碳”行动计划,今年7月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

    如今,一年过去了,有关碳中和的讨论依然热度不减,有券商曾在分析报告中提出:“碳中和”是长达40年的主题投资机会。

    中睿合银研究总监杨子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碳中和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实际上任何行业都能涉及,从最初期的光伏、新能源汽车、储能再到近期的风电甚至是传统的火电,再到生产过程中涉及大量能源的金属冶炼甚至是一般制造业等都会受到影响。比如说,相比其他清洁能源,风电和光伏方面已经出台了具体的开发建设政策和工作方案,政策影响下会让市场认为受益公司未来增长的确定性强,因而在股价表现上打出较多的提前量,反映更长时间的业绩预期。

    可以看到,截至9月23日,碳中和相关上市公司扩容至110家,逾六成公司股价自去年9月22日以来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除今年年内上市次新股外,有18只个股期间股价涨幅超过100%,云天化以475.86%的期间累计涨幅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中泰化学,期间累计涨幅达到224.08%,此外,华银电力期间累计涨幅也在200%以上,达到202.81%。

    对此,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碳中和概念表现活跃,一方面跟国家对碳中和的政策扶持力度有关系,碳中和是关系到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问题,具备非常高的战略地位,成为了全球的共识,是未来长期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这一过程是坚定可持续的;另一方面也跟市场结构性行情有关系,抱团股行情瓦解之后,市场热点匮乏,资金需要避险出处,因此碳中和概念受到了热捧。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对碳中和的预期非常乐观,给予相关板块和个股极高热情,从动态估值来看一定程度上预支了未来业绩。站在长期视角来看,行业的确定性极高,但是短期乐观情绪推高股价也聚集了一定风险。

    的确从估值水平来看,部分碳中和概念股市盈率已经攀升至相对高位。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收盘,全部A股动态市盈率为19.01倍,有72只碳中和概念股最新动态市盈率高于这一数值,占比逾六成,其中,12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高于100倍。

    胡泊进一步表示,碳中和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涉及的时间跨度长,短期的上涨更多的是借机炒作,正好叠加了顺周期因素,因此整体涨幅较大,但目前来看,碳中和概念股在经历了一轮热炒之后,已经开始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走势,这并不影响长期看好碳中和概率的投资机会,建议等回调充分之后,从行业基本面出发,寻找真正受益的企业进行二次布局。

    表:去年9月22日以来实现上涨的碳中和概念股一览

制表:吴珊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上一篇:维持利率不变 分析人士称美联储仍待机而决

下一篇:下半年ETF基金持续升温 稀土煤炭等类大赚逾5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