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维持利率不变 分析人士称美联储仍待机而决

2021-09-23 14:26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楚丽君

    北京时间9月23日凌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同时表示,可能将“很快”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此外,公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提前。

    美联储表示,将继续以每月至少800亿美元的速度增持美国国债,并以每月不低于4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联储还发布了经济前景预期,预计2021年GDP增速为5.9%,较此前7.0%的预期下调了1.1个百分点。预计2022年和2023年的GDP预期增速分别为3.8%和2.5%。美联储预计2021年和2022年PCE通胀预期分别为4.2%和2.2%,较上次预期分别上调0.8和0.1个百分点,2023年预期仍为2.2%。

    会议结果公布后,当地时间9月22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其中,道琼斯指数涨1%,报34258.32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02%,报14896.85点;标普500指数涨0.95%,报4395.64点。

    同花顺数据显示,当地时间9月22日,美股11个GICS一级行业全部实现上涨,能源和通讯业务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45%、2.06%,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信息技术、工业、原材料、房地产等5个行业涨幅也均超1%。

    个股方面,美股科技股普涨,英伟达涨3.27%,推特涨2.34%,苹果涨1.69%,微软涨1.28%,亚马逊涨1.09%;中概股方面,高途涨26.02%,好未来涨7.14%,人人网涨6.81%,新东方涨4.74%,滴滴涨4.6%。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美联储议息会议传达了更为清晰的政策信号,第一,政策利率虽然保持了0%到0.25%不变,但若就业和通胀取得预期目标,可能会很快调整购买资产;第二,鲍威尔明确了整个债券购买计划结束时间,意味着美联储将从今年12月份左右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第三,最新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加息时间预计提前至2022年。但整体来看,美联储虽然相对明确了退出的条件和进度,但相关决定都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也宣告Taper的靴子已经基本落地。

    中信证券表示,按照本次会议声明和鲍威尔讲话,Taper或将在11月宣布,12月开始实施,节奏可能是每月缩减150亿美元购债,至明年年中结束,美债利率拐点或取决于债务上限解决时间。

    对于美联储正式宣布Taper对市场有多大影响?平安证券认为,可以大致分两种情形:第一,“容易级别”——4季度美国经济复苏重新加快,市场与美联储对于Taper的预期进一步凝聚,美联储“乘胜追击”宣布Taper,届时市场反应程度有限。第二,“困难级别”——美国经济复苏继续不及预期(甚至环比下滑),市场怀疑美联储能否如期Taper;美联储虽然需要照顾市场情绪,但更需要保证美联储的信誉及政策的可预见性,美联储大概率仍会按时宣布Taper,但不同的是,此时市场波动风险较大。总之,未来美联储不太可能改变Taper路线,但美国经济数据以及与之挂钩的市场预期仍存变数。就此而言,9-10月份美国经济数据的好坏,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国资本市场波动风险的大小。

    对于后市,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奔牛投资创始人尹鑫鑫表示,美联储最近的利率决议没有明显转向,但是声明的措辞较七月底的FOMC决议有部分变化,整体感受是全球经济虽仍受疫情影响,但正在向好的方向前进,因此货币政策收紧也将是在未来时间点要发生的事件。尽管如此,该机构仍然认为美股尚未见顶,目前仍是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未来重要时间点将在2022年底至2023年之间。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上一篇:成交额超万亿元已保持44个交易日 四方面彰显A股活力和定力

下一篇:双碳目标落地第一年110家A股公司“入圈” 长期发展确定性推高投资热情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