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5月券商金股抢先看:谁将拔得头筹?

2023-05-04 20:21

    本报记者 任世碧

    5月份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有所分化,上证指数盘中持续拉升,截至收盘涨0.82%,收获四连阳,报收3350.46点;而深证成指下跌0.57%,创业板指下跌1.16%。如何寻找5月份的投资机会呢?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收盘,已有信达证券、招商证券、西部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在内的29家券商公布了5月份金股组合和策略,共有235只个股被推荐(不包括港股),中国中铁、恒瑞医药、完美世界、金山办公、科大讯飞等个股获得券商集体看多。从券商的推荐情况来看,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电力设备、食品饮料、传媒等板块中获得券商推荐的个股最多。

    机构普遍认为,在政策、业绩、估值等多重利好支撑下,节后A股相比全球市场有望显现相对韧性,市场依然处于全年关键做多窗口,A股“红五月”可期。

    五月券商“金股”看好这些赛道

    从券商推荐的个股来看,上述235只金股中,有52只个股获2家及以上券商推荐。中国中铁获得国信证券、长江证券、平安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等5家券商共同选入5月份“金股”,位居推荐次数榜首;恒瑞医药获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等4家券商集体推荐;完美世界赢得招商证券、开源证券、中国银河证券、西部证券等4家券商集体推荐;金山办公获得招商证券、华泰证券、财通证券、光大证券等4家券商集体推荐;科大讯飞获长江证券、开源证券、民生证券、浙商证券等4家券商集体推荐;恺英网络也被信达证券、国联证券、德邦证券、国盛证券等4家券商集体推荐。此外,中微公司、中国移动、中国铁建、中国太保、宇通客车、舍得酒业、米奥会展、格力电器、爱美客等9只个股获推荐次数均为3次。

    表:5月份券商推荐“金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从覆盖行业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推荐个股达22只,位居首位;其次是医药生物行业,推荐个股有18只;计算机、电子、电力设备、食品饮料、传媒等五行业紧随其后,入围五月券商“金股”的数量分别为17只、16只、15只、14只、13只。

    纵观29家券商五月份策略报告,高端制造、TMT、大消费、中字头等四大赛道被普遍看好。

    首先,高端制造赛道。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等两行业作为高端制造赛道,在海外局势动荡背景下,要对产业链薄弱环节重点突破,进而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因此要加大对于“高端制造”的投入力度。

    其次,TMT赛道。“以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TMT赛道仍是五月重点投资主线:尽管今年前四个月TMT板块已然出现较大涨幅,但当前产业趋势向好、国家数字经济相关支持政策持续落地的情况下,预计此赛道中有实际订单支撑的企业仍具备一定投资价值。”陈雳说。

    华安证券表示,TMT产业行情未休,仍可优选结构性方向,建议关注通信和电子。

    其三,大消费赛道。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的旅游数据均超出预期,出现了大幅回升,显示出消费正在逐步复苏。消费复苏对于我国经济复苏意义重大,一季度消费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60%以上。所以提振消费增速,提高居民收入,提振消费信心对于推动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建议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的大消费龙头品种。

    中金公司表示,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领域,如泛消费行业。

    最后,中字头赛道。从券商推荐的五月“金股”来看,不少是“中字头”品种,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太保、中国移动、中国神华等在内的36只中字头概念股入围5月份券商“金股”。中金公司建议关注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低估值国央企估值修复等主题机会。

    最牛金股年内涨幅超370%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化特征较为明显,今年前4个月券商推荐标的“战绩”如何呢?

    回顾今年前4个月券商金股组合表现,根据Wind数据统计,收录的44家券商金股组合中,有26家券商金股组合收益为正,占比约59.09%。从金股年内表现来看,在今年前4个月券商推荐的829只金股中,447只金股年内股价实现上涨,占比53.92%。其中,18只金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100%,期间表现最为出色的是中航电测,以376.71%的年内累计涨幅拔得头筹,昆仑万维以360.79%的年内累计涨幅排名第二,中际旭创年内累计涨幅也达215.21%。

    展望5月份A股行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进入5月份,国内的经济、政策和外部环境相比4月份继续不断改善,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将在微观体验、宏观数据、A股业绩三个层面实现统一,投资者心态也将逐步从短暂失衡趋向平稳,市场依然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财报季结束后,市场将步入业绩驱动的行情阶段,配置思路上建议坚持高切低,关注上半年景气持续改善的品种。

    陈雳表示,宏观经济角度看,当前国内经济仍处于稳步复苏态势,企业利润逐步修复,对A股构成基本面支撑;美联储5月份议息会议虽再度加息,但在其经济承压的情况下,预计后续继续加息可能性较低,全球流动性压力有望缓解,而北向资金有望进一步加大对于A股市场配置。在上述背景下,5月份A股市场有望震荡走强。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上一篇:A股分红连续六年超万亿元 480家公司股息率均超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