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18日突破万亿元 券商经纪业务上半年有望回升

2023-04-28 11:15

    本报记者 任世碧

    4月份以来,尽管A股三大股指呈现震荡整理的走势,但是随着投资者信心的增强,A股市场股票交易开始变得活跃。2023年4月27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0449亿元,为连续第18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券商板块经纪业务收入有望回升,助力券商板块业绩进一步改善。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已有32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23年一季度业绩,30家券商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93.75%。其中,22家券商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进一步梳理发现,有18家券商一季度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中信证券以153.48亿元雄踞第一;第二名目前是中国银河,前三个月营收达到86.97亿元;中信建投以67亿元营收排名第三;此外,浙商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中泰证券一季度营业收入也均逾35亿元。

    表:已披露2023年一季报的上市券商业绩

    制表:任世碧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突破万亿元,对券商的经纪业务带动是最为直接的,券商业绩得到改善。且近期相关沪深港通交易规则的优化,对成交额有进一步的助推作用。此外,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包括食品饮料、旅游等行业将迎来消费的小高峰,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在这种大的背景之下,节后A股市场活跃度有望反弹回升,将会给券商板块带来比较好的信心提振,券商板块2023年业绩有望迎来修复。

    持有相同观点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记者,最近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突破万亿元,对于券商股的业绩是利好,去年券商经营业绩普遍不佳,主要是受到去年行情的影响,今年以来随着A股行情明显好转,券商的业绩有望出现同比增长。

    受此影响,4月27日,券商板块表现活跃,其整体涨0.74%,跑赢上证指数(涨0.67%)。其中,国金证券涨幅居首,达到4.12%,兴业证券、中金公司、西部证券、哈投股份等券商股涨幅也均逾2%。

    与此同时,当前部分券商股获到市场主力资金的追捧。4月27日,板块内共有30只券商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最受主力资金的青睐,主力资金净买入额分别达到22117.68万元、10041.27万元,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国金证券、中国银河、浙商证券、中金公司、天风证券等8只券商股也均受到2000万元以上主力资金布局,上述10只券商股合计主力资金净买入额达6.94亿元。

    随着券商一季度业绩预期的整体向好,券商股的投资价值也被市场看好。

    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记者表示,在2015年之前,券商股与A股牛市的关联度极高,主要是因为当时的券商业务构成主要是交易佣金,而交易佣金与牛市的成交量有着密切关联,券商股一直有着A股牛市的认购权证或者说看好期权的说法。一旦牛市来了,券商股远远跑赢A股主要股指涨幅,一般都有2倍到3倍的涨幅。但在2015年之后,券商的业务构成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资产管理、两融等业务占比上升,券商股的经营周期性特征降低,对牛市的敏感度也在降低。尽管如此,牛市若到来,券商股仍有望跑赢A股主要股指。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市场对于券商板块的认知,主要在于短期的交易价值。目前,证券行业的配置价值尚未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券商投资正处于从交易价值到配置价值的关键转型期。

    安信证券研报也表示,随着全面注册制首批新股上市,后续在资本市场改革推进、经济修复预期强化、流动性宽松延续的背景下,看好券商板块的估值提升空间。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近十年五月上证指数6次上涨 机构看好A股5月行情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