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近十年五月上证指数6次上涨 机构看好A股5月行情

2023-04-26 18:58

    本报记者 任世碧

    4月份以来,A股三大股指呈现震荡回落走势,截至4月26日收盘,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0.27%,深证成指期间累计跌4.61%,创业板指期间累计跌4.39%。尽管如此,月内的17个交易日A股成交额均突破万亿元,多空双方博弈较为激烈。对于即将到来的5月份行情,机构普遍认为,随着国内经济逐步复苏,带动A股上市公司利润进一步修复,预计5月份A股市场有望震荡修复。

    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历年5月份,上证指数出现6次上涨、4次下跌,上证指数上涨概率达六成,其中在2013年5月份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5.6%,表现最佳;深证成指近十年出现7次上涨、3次下跌,深证成指上涨概率达七成,其中深证成指2015年5月份表现最突出,期间累计涨幅达8.65%。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5月份,三大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首先,经济复苏的大趋势已经明确,一季度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二季度经济有望延续亮眼表现;持续修复的基本面可能推升投资者风险偏好,并带动更多增量资金入场。其次,政策端不断有积极信号释放,央行4月份超额续作MLF彰显了对市场的呵护,“大兴调研之风”后政策有望精准滴灌、助力经济持续复苏。其三,美联储加息尾声逐步临近,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步伐可能加速。

    展望5月份行情,明明认为,4月份以来的震荡行情集中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当前复苏进程、未来稳增长政策预期以及海外风险事件预期的分歧。进入5月份后,上述领域都有望涌现出更多的积极信号,投资者的分歧可能逐步弥合,从而驱动权益市场在5月份实现反弹。

    持有相同观点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从宏观角度看,近期的经济数据表明当前国内宏观经济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仍处于稳步复苏态势,宏观经济对A股市场构成基本面支撑;从流动性角度看,经济“稳增长”基调下,流动性合理充裕;海外方面,5月初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预计将是本年度最后一次加息。因此,近期A股市场出现一定的回调,但在大环境整体向好的情况下,预计5月份有望震荡修复。

    方正证券最新研报显示,当前,A股的盘口依旧呈现出典型的4月底行情特征,但从量能的释放看,从结构行情的分化看,多空双方博弈较为激烈,本周大盘先抑后扬的走势正验证我们的判断,随着4月底的临近,业绩利空因素的扰动力度将越来越弱,市场将逐步迎来“利空出尽”、风险偏好提升的5月份,每一次回调都是难得的调仓换股机会。

    对于5月份配置方面,陈雳建议关注三方面投资机会:一是“一带一路”带来的机会,一季度出口数据超市场预期,而主要增量来自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随着国内逐步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相关企业的海外订单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即将举办的中亚五国峰会也有望对板块形成催化;二是数字经济相关板块,尽管前4月相关板块已然出现较大涨幅,但当前产业趋势向好、国家相关支持政策持续落地的情况下,行业中有实际订单支撑的企业仍具备一定投资价值;三是医药板块,当前药店客流持续恢复,同时叠加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健康医疗产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明明建议积极布局一季报超预期品种,淡化持仓博弈,同时继续坚守受益于全球流动性拐点和院端复苏的医药板块,并关注被AI主题虹吸后存在流动性折价的绩优股策略。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QFII最新持仓曝光!现身17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123家公司获加仓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