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QFII最新持仓曝光!现身17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123家公司获加仓

2023-04-25 20:45

    本报记者 任世碧

    随着上市公司2023年一季报陆续披露,QFII重仓股最新变化也逐渐浮现。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收盘,在已披露2023年一季报的1135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7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身影,以2023年一季度末收盘价计算,QFII持有上述179家公司股票合计市值311.34亿元。其中,QFII新进持有95家公司,增持28家公司,QFII增仓公司合计达123家;此外,QFII对10家公司的持仓未变,对46家公司进行减仓操作。

    谈到外资增持A股,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首先,基于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增持A股可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其二,A股目前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具有较高的性价比,看好业绩稳定增长、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行业龙头品种。

    持有相同观点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外资增持中国资产的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首先,宏观层面,从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态势进一步明确;其次,流动性方面,预计今年全年国内宏观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稳键的货币政策也为A股提供流动性基础,上市公司利润也有望进一步修复。从QFII资金的投资行为来看,其投资风格更偏向于长线投资,QFII以业绩为导向,资金主要流向估值偏低、业绩优良、行业龙头或细分领域龙头的企业。

    从持仓变动来看,上述95家公司中,QFII新进持有中国巨石最多,达到2004.7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0%;巨星科技、白云机场、星辉娱乐等3家公司获QFII一季度新进数量均超1000万股。

    增持股中,相比去年四季度,QFII继续对28家公司进行加仓操作,其中,华测检测、康恩贝等2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QFII增持数量均超千万股,QFII增持数量分别为2628.78万股、2374万股;大族激光、实益达、晶品特装、凯因科技、中顺洁柔、康斯特、恒立液压、人民同泰等8家公司在此期间QFII增持数量也均逾100万股。

    表:截至4月25日,今年一季度获QFII新进增持的公司

制表:任世碧

    QFII看好业绩表现向好的公司。上述QFII持仓的179家公司中,有109家公司2023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六成。其中,包括倍加洁、华兰疫苗、燕京啤酒、誉衡药业、兴业科技等在内的37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QFII重仓股月内股价表现较弱。截至4月25日收盘,上述179只个股中,有43只个股月内股价实现上涨。其中,有22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超10%,佰维存储、剑桥科技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分别达到84.59%、58.64%。

    从上述获QFII新进增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上述123家公司分布于23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机械设备行业公司最多,达到16家;计算机、电子两行业公司数量位居第二,均为15家;医药生物行业位列第三,公司数量为13家,这四个行业合计公司数量达59家,占比近五成。

    “从行业来看,这些QFII新进增持公司的行业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机械设备行业内与高端制造、新能源相关的上市公司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业绩表现较好,利润情况良好,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计算机行业方面,国家数字经济建设正持续推进,相关支持政策陆续出台,为计算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能。电子行业方面,当前国内仍在持续加大对于电子产业的支持力度,对于相关企业给予了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对算力芯片、存储芯片构成较大的需求,行业有望延续高景气度。医药生物行业方面,当前药店客流持续恢复,医院手术量也在增长,带动用药需求,将对行业构成支撑。”陈雳说。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五一档”新片预售票房破亿元 逾24亿元主力资金涌入文化传媒板块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