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五一档”新片预售票房破亿元 逾24亿元主力资金涌入文化传媒板块

2023-04-24 19:03

    本报记者 任世碧

    继2023年春节档票房超67亿元后,今年“五一”电影市场回暖明显。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17时,2023年五一档新片预售总票房(含点映)达到1.10亿元;截至4月24日,有15部电影定档五一,其中,电影《长空之王》以超6600万预售票房在“五一档”中排名第一。

    受此影响,4月24日,文化传媒板块表现强势,其整体涨2.11%,跑赢上证指数(跌0.78%)。其中,星辉娱乐、世纪天鸿20CM涨停,思美传媒、新华文轩、江苏有线、读者传媒、中国科传、南方传媒、中国出版、出版传媒等8只个股也实现涨停,高伟达、*ST新文、汤姆猫、紫天科技、恺英网络等个股涨幅也均超9%。

    与此同时,文化传媒板块获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4月24日,文化传媒板块整体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24.68亿元。其中,三六零、汤姆猫、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星辉娱乐、光环新网、世纪天鸿、遥望科技、恺英网络等9只概念股均受到1亿元以上主力资金追捧。

    表:4月24日涨幅超5%的文化传媒股

制表:任世碧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在政策大力支持下,线下娱乐消费场景持续复苏,文化传媒板块盈利能力有望逐步修复。特别是电影业方面,观众观影需求整体持续回暖,全国影院的营业率与上座率预计将保持回升,带动相关企业业绩改善。

    机构普遍认为,在促消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电影市场有望回暖。根据中国电影公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影总票房158.58亿元,同比增长13.45%,观影人群总人次3.37亿。其中,国产影片票房139.32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87.85%,与2022年相比,电影市场明显复苏、充分回暖。目前全国营业电影院有11094家,营业率86%,2023年观影人次和平均票价已由淡季逐步回升。

    事实上,2023年一季度文化传媒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已有22家文化传媒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一季度业绩,13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其中,祥源文旅、吴通控股、果麦文化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2023年文化传媒板块估值和业绩有望迎来双重提升,从近期的上座率和票价不难发现,人们的观影需求正持续提升,叠加‘五一档’有15部新片上映,届时票价和票房均有望大幅提升,利好电影领域业绩提升。”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告诉记者。

    以社保基金、QFII、险资为代表的长线资金也提前布局部分文化传媒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上述22家文化传媒公司中,共有9家公司股票被上述3类机构重仓持有。具体来看,社保基金、QFII、险资分别出现在2家、5家、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对于文化传媒板块的投资机会,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在政策支持下,文化传媒行业经营迅速转好,带动今年文化传媒板块的估值修复。尽管文化传媒板块近期涨幅较大,短期或许有回调压力。但是放在更长周期看,文化传媒是居民收入提升和消费升级的受益方向,随着文化传媒行业持续复苏,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行业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在中金公司看来,五一档作为春节后相对重点档期吸引较多片方定档,目前较高的影片数量供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档期总票房基本盘,但影片之间竞争或相对激烈,宣发效果、影片口碑或成为票房重要影响因素,建议关注重点影片后续票房表现及对相关公司的收益贡献。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332家公司去年四季度获社保基金重仓 三类机构投资者瞄准12只绩优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