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三利好助A股四月开门红 “小阳春”行情值得期待

2023-04-04 01:07

    本报记者 任世碧

    4月3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放量走强,实现4月份开门红,科创板指数大涨逾4%。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72%报收3296.40点,深证成指涨1.39%,创业板指涨1.70%,科创50指数涨4.16%;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2530亿元,较上周五的9533亿元增长31.44%,创出年内新高。

    行业方面,4月3日,25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实现上涨,其中,计算机行业指数涨幅居首,达到4.5%,传媒、通信、非银金融等三大行业指数也分别上涨4.42%、3.31%、3.11%。

    华西证券表示,4月份A股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均比较有利。国内方面,经济数据和政策环境有望继续提振市场信心;海外方面,欧美金融风险与海外地缘扰动也已明显改善。因此,A股有望演绎震荡中攀升的“小阳春”行情。

    机构普遍表示,三大积极因素提升信心,助力A股市场走强。

    经济面正在逐步复苏。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这一指数已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目前位于近两年高位。

    从行业看,3月份,制造业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高于2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消费品行业均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其中,装备制造业PMI高于制造业总体1.1个百分点,带动作用较为显著;消费品行业PMI连续3个月回升,扩张步伐总体有所加快。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我国经济处于复苏的过程之中,而复苏的过程虽然有一定波折,但是整体维持着稳定复苏的态势。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55%以上,表明经济动能有望持续回升。

    持续释放流动性提振市场信心。3月27日,央行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稳增长”基调下,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为各行各业提供信贷支持,刺激经济增长,经济基本面向好,对股市起到提振作用,也提振市场信心。

    外资持续涌入A股市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4月3日北向资金净买入5.79亿元,连续5天实现净买入,年内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达1865.67亿元。

    高盛分析师表示,中国加快资本市场改革,令A股市场对许多外国投资者来说更具“可投资性”。沪深港通扩大可能会在未来三年分别增加北向和南向资金流入约60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

    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告诉记者,海外流动性已经出现拐点迹象,美联储加息已接近尾声,这对A股资产的吸引力以及国内的货币政策,都会带来积极有利的影响。

    展望后市,西部证券认为,年报季报窗口临近,市场正在迎来基本面的回归。短期来看,随着交易拥挤度达到极端水平后逐步回落,叠加业绩披露窗口期的临近,基本面将成为影响四月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中期来看,随着国内经济修复行业分化收敛,海外利率中枢的长期预期逐步修正,叠加金融改革推进对于传统行业的估值提振,价值风格的回归仍是大势所趋。

上一篇:49份一季度业绩预告逾六成预喜 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