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今年以来10只种业概念股备受融资客青睐 机构称生物育种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

2023-03-20 20:55

    本报记者 任世碧

    3月20日,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央种业振兴行动关于企业扶优的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3月18日在天津组织召开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困难问题及下一步举措,听取对企业扶优工作有关意见建议。会议强调,种业阵型企业要强化使命担当,始终与国家战略需求同频共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找准发展定位、勇于创新攻关、诚信守法经营,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的发展,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注入强大动力,助力支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注入强大动力。各地各有关方面要扎实推进种业企业扶优行动,积极支持企业发展,认真研究企业有关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为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营造良好环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研究所策略高级分析师张卓然表示,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去年以来全球受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粮食短缺,多地限制粮食出口。在此情况下,更凸显粮食自给自足的重要性,预计未来“种业振兴”仍将是国内的重点战略,行业前景广阔。

    中信证券表示,随着政策推进力度持续加大,产业化大幕徐徐拉开,生物育种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商业模式也逐步明确。

    表:年内股价实现上涨的种业股情况:

制表:任世碧

    从市场表现看,今年以来截至3月20日,种业板块表现活跃,其整体涨1.59%,13只概念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六成。其中,万辰生物年内股价实现翻番,期间累计涨幅达158.31%,华绿生物、丰乐种业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10%。

    与此同时,年内部分种业概念股获融资客的青睐。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今年以来共有10只种业概念股备受融资客的追捧,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达3.10亿元。其中,北大荒、荃银高科、万辰生物、丰乐种业等4只概念股年内累计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4000万元。

    事实上,种业板块上市公司去年业绩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收盘,已有14家种业板块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六成。其中,农发种业、华绿生物、众兴菌业、敦煌种业、万辰生物等5家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均在100%及以上。

    此外,农发种业今年前两个月种业销售超预期。农发种业3月2日发布公告显示,2023年1月—2月份公司持续推进科研创新,小麦品种“扬辐麦22”获得省级审定,玉米品种“潞玉1525”及谷子品种“长生07”入选2023年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主推品种;2023年1月-2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种业板块销售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48.27%。

    谈到种业未来发展前景,张卓然表示,从政策角度看,国内近年来持续加大对于种业研发的支持力度,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产业发展;从需求角度看,国内庞大的农业规模对行业需求构成基本支撑;从战略角度看,当前国内种业整体水平离世界领先种企仍有较大的距离,要进一步保障农业自给自足,还需要加大种业的研发力度。

    持有相同观点的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近期种业政策的密集出台,为种业指明了方向,更是国家推进振兴种业的决心体现,预示着我国种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空间,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更是我国粮食安全的保障,部分公司拥有种业创新攻关,种业基地布局及种质资源保护能力的核心育种公司将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未来企业自主研发育种技术空间较大。

    在种业板块的投资逻辑方面,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记者,种业板块接下来有望走出强于大市的表现:一方面,种业是现代农业强大的核心,因此受到了高度重视,政策层面种业板块利好持续加码,有助于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加快;另一方面,春耕旺季来临,种业进入到需求爆发期。随着养殖修复,有望推动更多的种植需求,利好种业板块景气度提升。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上一篇:北向资金连续5日净买入 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受青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