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三大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3月份A股行情将如何演绎?

2023-02-27 20:51

    本报记者 任世碧

    2月份以来,A股市场呈现震荡回调的走势,上证指数围绕3300点反复拉锯,截至2月27日收盘,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0.07%,深证成指期间累计跌2.49%,创业板指期间累计跌6.63%。机构普遍认为,伴随基本面实质性复苏得到更多高频数据验证,3月份A股行情有望向基本面回归,中期机会仍大于风险。

    月内北向资金、两融资金等各路资金持续涌入A股,月内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105.62亿元;截至2月24日,A股两融余额达15817.48亿元,较1月末的15357.63亿元增加459.85亿元,增幅达2.99%。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在经历2月份的震荡行情之后,A股对海外流动性和地缘风险等负面影响因素的定价已经较为充分,3月份A股行情有望重拾涨势。

    “3月份预计海外压力加大,重点关注政策催化。海外方面,从近期美联储官员发言来看,海外加息预期持续升温,3月份预计将加息25个基点,受此影响,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人民币汇率回调,对A股市场将构成一定的影响。国内方面,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乡村振兴等领域预计将是全年政策推动的重心,3月份行情则有望围绕政策催化展开。”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当前A股震荡整理、宽基指数走势相对平稳的特征仍可能延续一段时间。但中期来看,A股整体估值仍处历史中低位水平,投资者对经济信心正逐步改善。

    招商证券表示,3月份A股有望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继续保持上行趋势。当前市场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强势,外资流出有一定压力。但是,从近期各项经济数据情况来看,中国经济仍在加速恢复中。3月份的经济数据有望在1月份—2月份数据基础上进一步改善,为A股提供关键支撑因素。

    当前市场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积极信号?明明表示,首先,已经公布的PMI和社融等数据显示我国基本面正处于修复过程之中,进入2月份后,高频数据反映经济修复的进程仍在延续,经济复苏有望带动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回升;其次,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市场对于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有望逐渐减弱,一系列新政策落地有望提振市场信心;其三,经济修复和政策信号明确之后,国内增量资金有望快速入场。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近期二手房市场已逐渐回暖,消费整体复苏态势延续,且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发力,正在推动宏微观基本面回稳向上;资金方面,当前内资已开始呈现加速流入迹象,例如2月份杠杆资金净买入额较1月份明显放量,数只股票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积极变化显示后续公募基金有望加速入场。

    对于后市配置,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属于情绪修复后的观察期。3月份数据如果确认向好,将成为改善市场预期的最主要推手。当前A股整体估值相对合理,上证指数市盈率处于近十年44.35%分位值,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的蓝筹和成长股。

    陈雳建议关注三条主线投资机会:一是关注新能源汽车板块,特拉斯Model3即将全面改造升级,新技术的应用有望对板块形成一定的催化。二是关注数字经济相关板块,从地方两会来看,数字经济建设将是全年各地的重点任务,行业存在较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三是航运板块,随着国内经济的修复,消费复苏强劲,旅游出行人数持续增长,将对行业需求构成支撑。同时,随着海外流动性收紧,当前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回落,航运业相对受益。

    在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看来,高端制造和硬科技领域的数字经济、国防军工、新能源行业,以及重要抓手的扩内需促消费行业,如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投资机遇值得关注。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复苏叠加业绩增长预期 周期股迎机构密集调研

下一篇:《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出炉! 数字经济板块迎来发展契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