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北斗卫星日定位量已超3000亿次 卫星导航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2023-02-23 00:41

    本报记者 任世碧

    近期,卫星导航领域利好消息不断。据央视新闻日前报道,中国境内申请入网的智能手机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手机出货量占比达到98%以上,地图软件调用的北斗卫星日定位量已超过3000亿次。2月6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电信设备进网许可制度若干改革举措的通告》提出,将卫星互联网设备、功能虚拟化设备正式纳入进网许可管理。

    2月22日,卫星导航板块表现亮眼,截至收盘,相关指数整体涨2.52%,跑赢上证指数(跌0.46%),日线实现三连阳。其中,多伦科技、中国卫星、铖昌科技、普天科技涨停,震有科技、臻镭科技、创意信息、上海沪工也分别大涨16.69%、12.17%、8.73%、8.02%。

    卫星导航概念股也获市场主力资金的追捧。2月22日,卫星导航板块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9.75亿元。其中,有21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买入均超千万元,中国卫星、创意信息等概念股主力资金净买入额均超1亿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地图软件调用的北斗卫星日定位量超3000亿次,表明北斗系统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应用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未来北斗卫星导航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在智慧城市不断发展的当下,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随着北斗技术的日趋成熟,北斗卫星导航在各领域的应用会不断深化,从而带动相关需求大幅增长。

    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迎来改善。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已有57家卫星导航板块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19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多伦科技、ST林重、海能达、三维通信、大唐电信、ST新研、盛路通信、铂力特等8家公司2022年全年业绩均有望扭亏。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4700亿元左右,中国北斗带来的高精度位置服务,今年正在进一步深度融入各行各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都在发展北斗产业。目前,北斗终端数量在交通运输营运车辆领域超过800万台,农林牧渔业达到130余万台。首创证券表示,2017年至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速为16.78%。当前,对高精度卫星导航与定位服务的需求逐步提升,202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市场规模有望超万亿元,2022年至2026年年均复合增速或达16.69%。

    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发展前景方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记者表示,卫星导航在现实场景中的应用会越来越多,主要需求来自交通领域。自动驾驶等技术需要更高精度的导航定位,有望带动北斗系统应用需求上升。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记者,随着技术不断发展演进、支持政策落地,以通信、导航、遥感等为代表的北斗系统应用场景更为丰富,相关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发展前景相当乐观。随着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正在加速落地,相关需求将逐步提升,卫星导航领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相关上市公司盈利或将持续改善。

    中航证券建议关注以下四条主线投资机会:其一,卫星制造主线,关注商业模式由项目制转为批产化下,企业收入与利润规模的提升及高价值分系统两个方向;其次,卫星通信主线,关注低轨卫星互联网建设时间节奏以及高低轨卫星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价值投资两个方向;其三,卫星导航主线,关注产业链上游、中游的传统龙头企业和拓展新兴领域(如自动驾驶)的企业,以及下游布局高精度导航市场和“卫星导遥+”的企业;其四,卫星遥感主线,关注企业营销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及企业面向的遥感应用领域分散度和回款能力。

上一篇:北斗卫星日定位量已超3000亿次 卫星导航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