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50家科创板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近八成预喜 三因素支撑估值修复

2023-01-18 19:06

    本报记者 任世碧

    本周以来的3个交易日(1月16日至18日),科创50指数表现强势,该指数整体涨3.33%,实现日线三连阳,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0.91%),逾八成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其中,47只个股周内累计涨幅超10%,佰维存储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43.59%,芯朋微、凯尔达、安恒信息期间也分别上涨18.10%、17.91%、17.81%。

    近日,部分科创板股也获大单资金青睐。同花顺数据显示,本周以来的3个交易日,共有190只科创板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19.40亿元。其中,53只科创板股期间累计大单净买入额超千万元。

    对于周内科创50指数持续走强的原因,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周内科创50指数市场表现较好,主要来自三方面:首先,从成长性角度看,科创50指数由50家具有代表性的科技企业组成,其本身具有“科技”含量高,成长性较强,其营收和利润具备持续增长的能力;其次,从行业构成划分来看,科创50指数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医药生物、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这些行业代表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具备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最后,从政策角度看,近几年国内一直加大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政策的支持下相关产业有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些利好因素提振了科创板的投资情绪,推动周内科创板连续上行。

    50家科创板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近八成预喜

    科创板上市公司2022年盈利稳步增长,良好的业绩为股价上涨提供较强的支撑。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收盘,已有50家科创板公司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39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其中,15家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均在100%及以上,亚辉龙202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居首,达到437.25%,高测股份、派能科技、聚辰股份、联赢激光、山外山、振华新材等6家公司2022年全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幅上限均在200%及以上。

    表:已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且预喜的公司    

    制表:任世碧

    另外,据上交所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22.14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891.24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60.68亿元,同比增长26%,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阶段,科创板上市公司属于政策重点支持对象,市场环境对科技成长公司有利。另外,科创板开板时间不长,行业龙头或者是质优企业往往是科创板上市的领头羊,优质企业比例高使得科创板企业业绩表现整体显得突出。”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

    平安证券表示,科创板公司具有高盈利、高研发特征,目前整体估值相对较低。从业绩来看,2019年—2021年科创板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6.4%、57.7%、62.9%;2020年—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稳定在10%以上,高于A股整体;从市场表现来看,科创50指数自设立以来日均换手率为2.4%,高于同期上证指数的0.8%和创业板指的2.0%;从估值角度来看,科创50指数估值目前位于历史20%相对较低的分位水平。

    三因素支撑科创板公司估值修复

    平安证券表示,科创板公司在2023年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机会:首先,科技创新是我国长期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科创板企业将承担更多前沿技术攻坚和制造强国的责任。其次,高端制造的追赶速度或进一步加快,高端制造成色更浓的科创板会受到更多关注。最后,目前流动性环境对成长板块更为友好,当前科创板公司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向上弹性较大。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上一篇:银发经济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显现 机构预计2025年养老产业规模将达12万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