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社会服务行业指数月内涨逾7%!16家券商看好2023年行业细分领域基本面修复机会

2022-12-26 18:55

    本报记者 任世碧

    近期,申万一级行业的社会服务行业指数持续走强。12月1日以来截至26日,其整体涨7.38%,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2.72%)。其中,22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超过10%,西安饮食月内股价实现翻番,期间累计涨幅达107.89%,全聚德、全通教育等2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50%。

    与此同时,12月1日以来截至26日,旅游ETF份额增长16.12%,该ETF最新份额为4.65亿份。

    近期,刺激消费利好政策不断落地。2022年1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推进优质文化资源开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鼓励文化文物单位依托馆藏文化资源,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度假休闲旅游。拓展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加快培育海岛、邮轮、低空、沙漠等旅游业态。释放通用航空消费潜力。

    随着出行政策持续优化,国内长线旅游热门目的地开始加速回暖,社会服务行业市场需求有望逐步恢复。携程发布报告称,作为疫情防控放开后的首个小长假,2023年元旦跨省游占比已近六成,较2022年中秋小长假稳步提升,比2022年元旦增长34%。上周(12月19日-23日)北京景区门票的预订量相比前一周增加177%;率先逛景区的游客主要以90后为主,占比接近50%;其次是80后比例达34%。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社会服务行业估值低,业绩复苏预期强,2023年有望走出一轮业绩和估值双重驱动的修复行情。影响社会服务行业的因素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居民出行会逐渐恢复常态,社会服务行业需求会呈现出明显的复苏态势。另外,元旦、寒假以及春节将至,也会进一步带动社会服务需求,带动相关上市公司盈利或将逐步回暖。

    在社会服务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民生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由于居民出行顾虑因素影响,当前旅游市场恢复仍处预热阶段,明年二季度、三季度将迎来高速恢复期。恢复期内看好符合短频次周边游需求的旅游目的地恢复表现、露营这类新兴旅游模式发展、以及“双减”政策推动下的亲子游需求发展。

    展望2023年社会服务行业的投资机会,包括中金公司、开源证券、中国银河证券等在内的16家券商发布2023年社会服务行业投资策略报告,券商普遍看好社会服务行业细分领域基本面修复机会。

    中金公司发布的2023年社会服务行业策略报告称,短期而言,旅游行业数据恢复仍存一定压力,恢复路径或曲折向好。中长期行业有望重拾增速,龙头持续扩店提升市场份额,基本面修复仍能支撑较为可观的股价弹性空间。

    财通证券表示,与本轮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或是迎接复苏前经历的最后一轮阵痛期相比,随着本轮疫情高峰的逐步缓和,预计明年春季社会服务市场有望呈现大幅修复态势。

    免税领域方面,开源证券表示,扩内需抓手,客流恢复+竞争改善驱动估值修复。中长期逻辑不变,未来伴随客流恢复,龙头盈利能力有望快速修复,同时在政策和竞争格局等维度预计仍有潜在变化。

    酒旅餐饮领域,开源证券表示,酒旅餐饮板块业绩弹性显著,重点看好强品牌势能回归、新刚需赛道。疫情防控政策得到进一步优化后,餐饮酒旅最直接受益头部公司依托品牌势能和运营效率提升,有望迎接量价齐升。此外,后疫情时代以新中式快餐、咖啡为代表的新刚需品类具备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居民生活和消费逐步回归正常,社会服务行业经营业绩在年底前后会陆续出现修复改善情况。上述社会服务板块前期调整充分,意味着板块未来上行空间会比较大。年前市场观望情绪比较浓、板块快速轮动特点突出,可以等待市场回调的机会展开布局。

    表:月内累计涨幅超10%的社会服务板块个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2022年中国股市七大新变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