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阿凡达2》上映6天国内票房达4.86亿元! 26家券商看好2023年文化传媒行业复苏机会

2022-12-21 20:13

    本报记者 任世碧

    备受广大影迷关注的《阿凡达:水之道》(下称《阿凡达2》)上映票房大卖,猫眼主业版数据显示,自12月16日截至12月21日下午18:00,《阿凡达2》上映6天国内累计票房达4.86亿元。在《阿凡达2》上映前,有预测称,其总票房将在22亿元至33亿元,有希望打破近3年进口片票房纪录,甚至冲击历史进口片票房亚军,仅次于《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

    12月21日,文化传媒板块表现活跃,截至收盘,超过六成概念股股价表现跑赢上证指数(跌0.17%)。其中,人民网、博纳影业涨停,新华网、北京文化、国旅联合也分别大涨8.04%、7.59%、5.17%。

    与此同时,当前部分文化传媒概念股获主力资金的青睐。12月21日,文化传媒板块内共有50只概念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有10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买入额超千万元,人民网、博纳影业最受追捧,主力资金净买入额分别为4.04亿元、1.12亿元,分众传媒、新华网、中国电影、风语筑、华谊兄弟、完美世界、华联股份、光线传媒等8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买入额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10只概念股合计吸金7.02亿元。

    近期,支持消费利好政策不断落地,对文化传媒板块企稳回升形成鼓励。1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提出,着力培育文化消费。依托文化文物单位大力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推动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提质扩容。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推动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虚拟现实视频、云游戏等高新视频和云转播应用。发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广播电视,推动广播电视终端通、移动通、人人通。建立健全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引导、宣传推广的激励机制和评价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电影、话剧、戏剧等消费实施惠民补贴。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疫情防控政策放宽后,线下娱乐消费场景将不再受到限制,人流量恢复有利于线下娱乐业复苏,文化传媒板块业绩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特别是电影业方面,全国影院的营业率与上座率预计将保持回升,热门IP与高质量电影的上映将有利于激发消费者观影热情,带动市场需求回暖,进一步加速行业实现复苏。

    持有相同观点的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记者表示,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文化传媒行业供给端和需求端均有望迎来改善,看好文化传媒行业中的广告营销、游戏和影视均有望走出一轮反弹行情。另外,随着《阿凡达2》上映会进一步增强影视板块的复苏预期。

    展望2023年文化传媒行业的投资机会,包括中金公司、光大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在内的26家券商发布2023年文化传媒行业投资策略报告,券商普遍看好文化传媒行业细分领域复苏机会。

    文化传媒行业细分领域包括数字媒体、社交社区、网络游戏、营销广告、影视院线、图书出版等。其中,数字媒体领域,中金公司认为,展望2023年,平台方可能加强与运营商渠道的合作,亦可能更加看重效率,除持续结构性降本增效外,也进行多维度尝试,内容采买和分发效率有望提升。长视频行业订阅会员提价趋势建立,平台方更注重收入健康增长。

    影视院线领域,光大证券表示,三季度主力国庆档票房较为平淡,疫情仍对线下观影有影响,今年四季度影视院线板块营收或将继续承压,明年年初行业拐点或将到来,在贺岁档和春节档拉动下,影视院线板块营收有望小幅回升。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认为,文化传媒行业主要由上游内容与下游渠道两大部分组成,由于政策、商业模式与业务体量的不同,未来发展预期与公司的估值均存在差异,我们认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国内文化传媒行业的发展放缓且集中度不断提升,因此国内行业的整体投资性机会在减少,但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在增强,版权保护政策力度日趋成熟推动之下,部分龙头企业对用户数据布局及收费观看用户规模的深度挖掘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在消费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行业龙头企业在2023年盈利有望逐步恢复,值得期待。

表:12月21日受到千万元以上主力资金追捧的文化传媒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上一篇:上证指数跌超1%失守3100点!机构称A股估值较为便宜,当前机会远大于风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