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数据确权板块政策利好频出,月内板块涨近3%!逾15亿元大单资金布局这些股票!

2022-12-13 19:50

    本报记者 任世碧

    12月1日至12月13日,数据确权板块持续活跃,截至收盘,板块指数涨2.71%,跑赢大盘(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0.79%)。其中,人民网、山大地纬、佳华科技、华宇软件等4只概念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

    此外,近期市场大单资金也积极布局部分数据确权概念股。12月1日至12月13日,数据确权板块内有7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15.18亿元。具体来看,深桑达A、三未信安期间最受追捧,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分别为7.30亿元、7.17亿元,德生科技、中广天择、易华录、佳华科技、华宇软件等5只概念股期间也受到超200亿元大单资金青睐。

    近期,数据确权板块利好频出,为板块持续活跃提供支撑。12月9日,财政部发布的《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提出,拟规范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强化相关会计信息披露,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报告》提出,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出台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及配套政策,推进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制度规则,统筹推进全国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此外,12月13日,2022年首届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汇聚行业优秀人才,促进行业充分交流合作,推动中国数字生态健康、繁荣和有序发展,共同推动国际数字生态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井喷式发展,企业在数据的帮助下极大程度提升了生产效率、服务效率,改善了企业盈利水平。当前,国内仍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数据密集型企业整体估值有望进一步攀升。数据确权是确定数据的权利,对数据的产权所有者享受的权利和应该履行的义务进行明确。在过去,数据资产很难被抵押或者质押,其原因就是由于产权不明晰或者无法进行有效估值,因此数据确权是数据资产化的基础。当前数据确权仍属于探索阶段,但随着国内对于产权保护日益完善,行业存在较大的发展前景。

    在数据确权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记者表示,数据确权走出了坚实的一步,有利于推动数据要素流动,也能让一部分数据密集型企业因为数据资产重估而获益。当然,数据确权在实践领域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未来需要在数据交易层面推出更有执行力的数据确权、交易法规。比如有些数据存在权属不明确的问题,用户产生数据,平台存储数据,数据权益需要在用户和平台之间分配,而分配的标准如何确定,估值量化如何做,这些都是未来需要在实践中解决的问题。数据确权需要通过分类分级,通过数据确权实践和原则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类数据采取不同的权属划分方式。尤其要重视产生数据用户对数据的权益问题。比较合理的办法,是数据确权立法配合数据确权案例的方式,为数据权边界划定更加清晰的产权红线。

    持有相同观点的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认为,近日,财政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数据资产化的发展方向,此政策出台将极大地激活数据要素活力,数据密集型企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数据版权确权,数据要素的相关政策出台,数据确权或许成为当下数字经济风口。可以看到,顺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数据确权已成为数据资产化道路上无法回避的命题,建立和完善数据流通和产权保护制度势在必行,有助于提升数据使用效益与推广,数据确权领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数据确权是数据交易的前提,尤其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必然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口。根据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测算的数据显示,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1749亿元,因此数据确权领域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对于数据确权板块的投资机会,陈雳表示,短期来看,当前板块上市公司还处于探索阶段,对于如何将“数据确权”更好地落地运用和长期运营还未有明确的发展路径,因此板块中部分估值过高的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中长期来看,随着数据产权保护的日益健全和数字经济的大力发展,数据确权板块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

表:月内累计涨幅超4%的数据确权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重磅利好!互联网医疗板块涨1.42%,逾9亿元主力资金追捧这些股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