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近一个月外资密集调研320家A股公司 扎堆电子等六行业

2022-12-08 10:08

    本报记者 任世碧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事项,其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12月7日,北京市、上海市等地发布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其中,北京市对进返京人员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上海市来沪返沪人员抵沪不满5天者,不再限制其进入相关公共场所。

    防疫“新十条”发布后,多家旅行预订平台上,机票、火车票等旅行产品搜索预订暴涨,消费市场复苏的预期也变得愈发强烈。飞猪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火车票搜索量瞬时增长近五成,武汉、重庆、北京、乌鲁木齐、长沙等城市成为热门搜索目的地。酒店实时搜索量较上周同期增长三成,三亚、重庆、武汉等主要城市酒店搜索量较上周翻倍增长,其中,三亚酒店预订量较上周增长超3倍。同程旅行平台上,大交通综合搜索量快速上涨,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携程平台上,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至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

    对此,机构普遍认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开启了经济和市场环境修复的契机。在政策大力支持下,近一个月以来北向资金也加速涌入A股布局,外资对于A股市场增配力度持续加大,A股“复苏”行情可期。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高性价比的底部区域,当前是较好的布局窗口。

    那么,“复苏”行情将如何演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复苏”行情的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预期阶段”,当前正处于该阶段,此阶段市场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同时一系列政策陆续落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该阶段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估值修复;第二阶段则体现在宏观经济的回暖,部分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开始转向,经济数据逐步好转,该阶段关注弹性较大的成长板块;第三阶段则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该阶段上市公司企业盈利不断好转,利润开始大幅增长,市场将整体表现较好。

    随着市场回暖,外资对A股公司调研的积极性高涨,为后市布局做准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11月8日至12月7日,下同),机构共调研1186家A股公司。其中,海外机构及QFII等在内的外资调研了320家公司,与2021年同期调研的267家公司相比,增幅达19.85%。

    在近期A股市场持续反弹的背景下,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力设备、基础化工等六行业近一个月受到外资的青睐,期间外资调研的A股上市公司合计达209家,占比65.31%,而对商贸零售、煤炭、非银金融等行业关注相对较少。

    陈雳表示,从“复苏”行情的演绎过程来看,前期将更多表现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估值修复;而随着宏观经济逐步复苏,像医药生物、电子等消费类股票以及电力设备、计算机等科技成长类股票,将表现出更高的利润增速,弹性相对于指数更大,在此阶段这些行业龙头品种受到外资的关注。

    “目前,无论从绝对点位还是估值角度,A股目前都处于较低水平。基于长期视角,随着稳增长、海外流动性等前期对市场存在压制的多维度因素边际向好,当前A股市场机会大于风险。因此,近期外资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调研积极性较高,尤其是消费、科技两领域成为近期外资调研的重点赛道,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龙头品种值得关注。”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告诉记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受多重因素的影响,近期A股市场回暖,外资纷纷回流A股市场,多家外资巨头强调,对于A股市场积极看多,并且外资净流入还在继续。因此,12月份A股市场有望继续向上拓展。近期受到多地疫情管控措施进一步优化的推动,被压抑的消费需求有望逐步复苏,消费白马股具有品牌价值,具有比较好的盈利能力,相关品种经过前期调整后,消费股估值也到了历史平均估值之下,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进一步梳理发现,获外资调研的主要是绩优股。从业绩上看,在上述320家A股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有19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其中,包括曙光数创、宇晶股份、盛路通信、兰剑智能、比亚迪等在内的40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在当前反弹行情下,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复苏”的投资机会?

    排排网旗下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建议从三个方面来把握“复苏”行情下的投资机会:首先,估值修复方向,受美联储加息、地缘风险等因素的影响,市场投资情绪有所回落,部分优质公司股价也出现深幅回调,尤其是外资调研的绩优股,未来有望实现超跌反弹;其次,业绩改善方向,在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下,部分行业景气度有望迎来改善;最后,高成长方向,部分行业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正处于高景气周期,有望得以延续。

    表:11月8日至12月7日受到20家及以上外资调研的A股上市公司

制表:任世碧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复苏信号强!景点及旅游板块涨逾1.6%,这些股票获主力资金布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