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虚拟电厂建设有望提速,板块逆市涨1.65%,逾3亿元主力资金追捧这些股票!

2022-11-28 20:28

    本报记者 任世碧

    11月28日,虚拟电厂板块集体反弹,截至收盘,其整体逆市涨1.65%,跑赢上证指数(跌0.75%),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前列。个股方面,杭州热电、金智科技涨停,国能日新也大涨14.40%,积成电子、迦南智能也分别上涨5.96%、5.31%。

    与此同时,当前市场主力资金也积极布局部分虚拟电厂概念股。11月28日,虚拟电厂板块内16只概念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3.49亿元。其中,金智科技主力资金净买入额居首,达到1.76亿元,南都电源、杭州热电、积成电子、科陆电子等4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买入额也均逾千万元。

    今年以来,支持虚拟电厂的政策利好频出,对板块企稳反弹提供支撑。2022年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抽水蓄能、储能、虚拟电厂等调节电源的投资建设;11月2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的《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提出,推动储能、分布式发电、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和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

    虚拟电厂是一种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可控负荷、微网、电动汽车等分布式能源资源的聚合和协调协同优化,以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11月25日,华能浙江虚拟电厂1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标志着全国首台(套)接入调度系统参与实时响应调节的虚拟电厂正式投产。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发展虚拟电厂是电力行业市场发展的必然需求,虚拟电厂对于缓解电力紧张和促进新能源电力消纳作用重大,尤其在新能源装机比例和用户侧间歇性负荷进一步增长的情况下,虚拟电厂已经进入到需求主导的阶段,叠加政策的加速落地,虚拟电厂建设有望提速。

    开源证券最新研报显示,虚拟电厂顶层设计规划加速落地。虚拟电厂是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重要主体,有望受益政策催化加速商业化落地。预计2025年、2030年,虚拟电厂投资规模将分别约为785亿元、1062亿元。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今年前三季度虚拟电厂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在49家虚拟电厂板块上市公司中,28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其中,煜邦电力、南都电源、建科院、鼎信通讯、友讯达等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对于虚拟电厂板块的投资机会,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相对光伏、风电与储能等绿色电力产业链来讲,虚拟电厂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抓手,也是当前碳中和政策下的新能源领域价值洼地,虚拟电厂不仅可以在发电端进行智慧的调控,还可以对传统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进行升级,使得更多的用电主体加入电力交易中来,是解决用电峰值负荷的最经济性的解决方案,对减少清洁能源的浪费,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有较好的优势,所以虚拟电厂的建设脚步正在逐步加速,同时我们看到虚拟电厂的运行规则、资源聚合范围与新能源协调控制策略,调度算法等方面的标准形成还处于初级阶段,叠加在我国“双碳”政策下,配合新能源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还会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电价市场的改革,生产企业对降低负荷的需求增加,虚拟电厂产业链中的发电端信息化企业及综合能源优化系统布局的上市公司,将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表:11月28日涨幅超3%的虚拟电厂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众机构热议A股跨年行情 “三面合力”阶段性机遇在哪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