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数字经济“蝶变”成长 机构建议关注数字经济四大赛道

2022-11-11 23:54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任世碧

    11月11日,包括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内的至少4个与“数字”相关的国际会议在国内举行,标志着我国数字经济保持着快速发展势头。

    A股市场数字经济板块也表现活跃,月内涨近7%,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市场数字经济领域相关赛道无论是估值还是机构持仓占比均处在历史底部,上市公司未来盈利仍有空间,板块前景广阔。

    预计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

    将超60万亿元

    11月9日,《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9.8%,数字经济特别是核心产业成为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电商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全球第一,数字产业化基础更加坚实,产业数字化步伐持续加快。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至45.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据中国信通院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过60万亿元。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政策持续发力。2015年,我国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中国经济向数字化经济发展。2015年9月份,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2016年12月份,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2019年10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启动建设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2020年4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2022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2022年10月28日,《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报告明确,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牢牢抓住数字技术发展主动权,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先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内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数字技术为产业带来了新的增长动能,有效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成为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总体来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能够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发展数字经济能够催生更多新模式与新业态,同时也提升行业的产品质量或服务效率,对推动国内经济发展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

    数字经济板块指数

    近期表现活跃

    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数字经济板块上市公司市值也在不断增长。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数字经济板块共有111家公司在A股上市,数字经济板块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0022.70亿元,与2012年末的2295.59亿元总市值相比,增幅达336.61%。其中,具有可比性公司最新总市值为6537.31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184.78%。

    数字经济板块指数近期也表现活跃。2022年11月1日至11日,数字经济板块指数涨6.8%,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6.7%)。其中,22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福石控股、中文在线、天娱数科、力盛体育等4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市场表现来看,数字经济板块的PB和PE都处于历史低位,处于明显的低估状态。而且公募为代表的机构在数字经济的配置上也处于低配状态,接下来有望加大配置力度;从基本面来看,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而且数字经济领域覆盖范围广,数据安全以及云计算等都属于数字经济,今年是数字经济的政策年和产业年,数字经济相关政策轮番加码,有机构预测,数字经济规模有望在2025年突破60万亿元,因此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海通证券表示,2022年第三季度基金重仓股中数字经济产业链市值占比下降至11.1%、处13年以来从低到高5%分位,相对自由流通市值低配2.1个百分点、处13年以来5%分位。数字经济相关赛道无论是估值还是机构持仓占比均处在历史底部。

    公司的业绩上涨从另一个层面降低了股价估值。同花顺数据显示,111家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营业收入3581.27亿元,合计归母净利润116.73亿元。其中,有82家公司2012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576.42亿元,2021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653.09亿元,期间累计增长80.60%。归母净利润方面,82家公司2012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1.82亿元,2021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7.09亿元,期间累计增长275.59%。上述82家公司中35家公司近10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10%,千方科技、平治信息、深桑达A、光环新网、铜牛信息、启明星辰等6家公司近10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超30%。

    在盈利持续增长的支撑下,包括社保基金、QFII在内的长线资金也提前布局部分数字经济概念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述111家数字经济板块上市公司中,有19家公司股票获QFII持仓,合计持股市值达14.82亿元。其中,包括京北方、正元智慧等在内的15家公司股票成为今年三季度QFII新进增持的重点品种。中兴通讯、齐心集团、太极股份、启明星辰、博思软件、佳缘科技、中国软件、新点软件、财富趋势等9家公司股票也获社保基金持仓,合计持股市值达28.33亿元。

    111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

    十年增长169.10%

    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长,为公司持续盈利提供保障。同花顺数据显示,111家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研发投入金额359.2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0.03%。从研发投入来看,2012年,68家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156.33亿元,至2015年的93家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超200亿元,到2021年111家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达485.73亿元。其中,有66家公司2012年合计研发投入金额达155.74亿元,2021年合计实现研发投入金额419.08亿元,期间累计增长169.10%。

    从近十年研发投入金额的变动情况来看,上述可比公司中,有63家数字经济板块上市公司2021年的研发投入金额较2012年实现增长,占比超九成。其中,有59家公司“这十年”研发投入金额同比增长均超100%。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具有数据先进技术的优势,技术变化很快,需要上市公司根据行业发展来判断相应的技术研发投入和储备,只有加强自身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可进而提升自身经营业绩。因此,在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和政策大力支持下,相信我国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盈利会越来越好。

    陈雳表示,“加大研发投入可为上市公司持续增长夯实基础,实现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领域,离不开解决数字技术卡脖子难题,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资力度,能够提供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的推动作用,上市公司未来盈利仍有空间。”

    机构建议

    关注数字经济领域四大赛道

    展望数字经济板块的投资机会,陈雳认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蓬勃发展,在政策引领和时代发展趋势下,数字经济前景广阔。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研发密度高、持续成长性好、行业空间大的相关公司。

    华安证券表示,我国将围绕数据资源,着力数据产业化和产业数据化的发展。建议关注四个大赛道:一是核心基础技术建设;二是产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三是围绕数据的新应用与新模式的开拓;四是网络安全。

    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表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与工业经济后的第三代全人类经济大风口,战略定位非常高,预计2026年占GDP比重有望超过65%。在国产化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板块中的未来“火山喷发口”主要在未来五年内最有想象力空间的元宇宙概念、虚拟现实概念,与相关信创概念赛道。可重点关注东数西算、数字货币、EDA、跨境支付、电子证件、智慧政务、国产软件、信息安全、国资云等细分领域。

上一篇:大飞机板块今日表现活跃 35只概念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