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储能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板块月内累计涨逾8%!

2022-10-20 19:12

    本报记者 任世碧

    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20日,储能板块指数企稳回升,其整体累计涨8.17%,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0.35%)。其中,100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世嘉科技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45.41%,科远智慧、南网科技、陕鼓动力、新风光、同飞股份等5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

    近期,多家动力电池制造企业订单不断,为储能板块上涨提供助力。10月18日,宁德时代宣布与美国公用事业和分布式光伏+储能开发运营商Primergy SolarLLC达成协议,为Gemini光伏+储能项目独家供应电池,该项目总投资达12亿美元,项目完成后,将成为美国最大的光伏储能项目之一;9月份,南都电源与平高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平高集团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3.8亿元储能项目,将促进项目当地能源结构转型。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研究员彭荣辉表示,在全球旺盛的需求带动下,储能产业有望迎来持续高增长,预计2025年相比2020年储能行业规模增长10倍以上。一方面,随着新能源占比越来越高,电网的消纳压力会很大,需要储能来调峰调频,提升新能源发电的可消纳性和经济性;另一方面,随着技术进步和原材料价格的回落,储能生产成本有望逐渐下降,有助于推动储能行业渗透率提升。

    在能源紧张的背景下,叠加即将进入冬季供暖旺季,储能市场迎来加速发展。欧洲储能协会通过研究和分析发现,欧洲到2030年需要部署约190GW的储能系统。这意味着,在未来8年内,与欧洲目前部署的60GW储能系统规模相比将增加超200%。如德国正在部署250MWNetzbooster(Grid Booster)项目,该项目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基于电池的储能项目。

    此外,国内市场储能需求也持续旺盛,中泰证券研报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36个新型储能项目开标,总容量6.05GWh,总功率2.63GW,平均中标单价2.11元/Wh;同期44个新型储能项目招标,总计规模12.59GWh。

    华西证券表示,在能源转型持续深入、储能项目经济性显现等因素的推动下,储能市场将步入高景气度赛道。技术的迭代更新、成本的持续下探、商业模式的不断探索,储能产业的内生增长和外生动力将共同促进行业整体的快速发展。

    基于对储能市场前景的看好,今年以来,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欣旺达等上市电池企业密集进行产能扩建,百亿元级投资项目频频出现,今年以来还有20多家上市公司跨界投资储能产业。

    储能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向好。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82家储能板块上市公司中,15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另外,截至目前,有6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5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除此之外,还有40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39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九成。

    对于储能板块的投资机会,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近两年受欧洲能源危机影响,欧洲电价持续攀升,光伏装机量和户用储能市场快速增长,行业规模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相关企业利润良好。国内方面,当前风光大基地二期建设正持续推进,相较于一期,二期更注重“风光储”一体化,对于储能配套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今年以来国内新型储能项目招标数和规模稳步提升,行业规模有望进入快速放量阶段,进而实现利润增长,相关标的存在较高的配置价值。

    表:10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20%的储能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中药行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板块月内涨超12%,逾10亿元主力资金涌入布局!

下一篇:近一个月57家公司被机构调高评级 凸显三大特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