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药行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板块月内涨超12%,逾10亿元主力资金涌入布局!

2022-10-18 19:17

    本报记者 任世碧

    10月18日,中药板块表现强势,截至收盘,其整体涨3.77%,跑赢上证指数(跌0.13%),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第二名。个股方面,维康药业、新天药业、华森制药、华润三九、盘龙药业、江中药业、精华制药等7只概念股涨停,此外,葵花药业、康缘药业、紫鑫药业、红日药业等4只概念股涨幅也均超8%。

    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8日,中药板块持续走强,其整体累计涨12.06%,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幅1.87%)。其中,3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

    近期,中药行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为板块上涨提供支撑。近日,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正式成立,并发布《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这意味着,继化学药、生物药、耗材集采之后,国家层面将对中成药开展集采。此外,9月21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历时3年开展8项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开展妇幼中医药健康促进活动;开展老年人中医药健康促进活动;开展慢病中医药防治活动;开展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推广活动;开展“中医进家庭”活动;开展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中医药干预活动;开展医体融合强健行动;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等。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近期中药板块的上涨,主要是利好因素刺激,中药行业迎来最大集采,集采可以降低中药企业销售费用提升销量,而且中药企业集采降价幅度不会太大,因此整体利好中药企业业绩提升。长期来看,中药在需求和涨价的双重利好因素驱动下,投资价值凸显。一方面,老龄人因为慢性病对中药有着较大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种养殖业作为中药的上游,很容易受到自然灾害和供应周期等因素的影响出现涨价,原材料涨价必然会带动产品端中药价格的上涨。

    浙商证券表示,作为我国传统文化代表,中药发展历史悠久,现已成为现代医药生物中的三大发展支柱之一。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药行业或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创新发展与中医治未病干预,中药疾病防治与健康管理已成必然发展趋势,利好政策频出下,中药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业绩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在75家中药行业上市公司中,3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五成。截至目前,已有8家中药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且业绩全部预喜。

    当前市场主力资金也积极布局中药板块。10月18日,中药板块整体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10.06亿元。其中,有27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精华制药、以岭药业、盘龙药业、众生药业、华润三九、紫鑫药业、华森制药、新天药业等8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均超5000万元。

    对于中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广州圆石投资研究员李益峰对记者表示,短期看好消费中药的结构性机会:一是政策环境相对宽松,集采压力小,下游的中医诊疗蓬勃发展有望提升居民对中医药的消费意识,品牌价值在药店连锁率提升、电商平台崛起下,有利于企业品类拓张与定价体系。部分龙头企业通过经营改善、产品提价、股权激励等路径,公司经营业绩超市场的预期。二是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成立,中成药全国集采已成趋势,中长期看好中药创新、品牌中药及中药配方颗粒。

    长城证券建议,沿“发力改革基本面向好+拓展中药大健康外延产业”两条主线寻找潜力个股。推荐:1.销售渠道和销售资源的深度开发及整合,推动王牌单品持续放量增长,如达仁堂、羚锐制药、佐力药业等;2.响应国企混改,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基本面持续改善可期,如同仁堂等;3.积极开展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增强发展动力与信心,如寿仙谷、九芝堂、仁和药业等;4.发力中药相关大健康消费品,响应电商消费潮流,如九芝堂、仁和药业、江中药业等。

    表:10月18日主力资金净流入超千万元的中药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三季度以来外资调研875家公司 电子等六行业受青睐

下一篇:储能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板块月内累计涨逾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