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重利好助力,氢能板块月内涨逾4%,机构称行业有望进入加速发展期

2022-09-08 20:47

    本报记者 任世碧

    9月以来截至8日,氢能板块表现活跃,其整体涨4.35%,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1.04%)。其中,有23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华特气体、上海电力、盛德鑫泰、濮阳惠成、九丰能源、东方电气、中国汽研等7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超20%。

    近期,北京、河南、山东等多地出台支持氢能源行业发展政策,对板块上涨提供助力。9月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年—2035年)》提出,到2025年,河南省氢能产业关键技术和设备制造领域取得突破,产业链相关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8月份,上海市发改委官网公布的《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将支持国内氢能龙头企业、碳交易专业平台机构等,在临港新片区联合设立统一、高效的氢能交易平台,并逐步探索建设全国性氢交易所。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一方面,在“双碳”目标下,氢能源作为重要补充,和风光等同重要,但其涨幅却远不及风光板块,是最被低估的方向,因此存在补涨需求;另一方面,全国性氢交易所有望在上海落地,对推动氢能源产业化和商业化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在政策上的大力扶持以及氢能产业技术的不断突破,有助于带动氢能源应用。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计数据来看,氢能源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

    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持续加码、燃料电池车产销量保持高速增长的支持下,氢能行业有望进入加速发展期。今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年—2035年)》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过统筹推进加氢网络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加氢站超过270座。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7月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94辆和1633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1.3倍。机构预计,今年全年燃料电池车产量或接近5500辆,销量或超过5000辆。

    德邦证券认为,进入2022年,加氢站多地开花建设提速,补贴助力发展可期。我国加氢站数量由2016年的10座快速增长至2022年7月初的272座。在政策上,政府在加氢站建设与运营上均给予了补贴。在政策的催化下,未来加氢站建设速度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35年累计建设加氢站将达5000座。

    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氢能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74家氢能源板块上市公司中,有89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五成。其中,20家公司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氢能产业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是完善我国能源结构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国家顶层设计对发展氢能的积极态度,也促使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当前氢能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在政策加持和资本赋能的大背景下,氢能行业整体市场规模空间较大,建议关注产业链具备技术研发、产品认证先发优势的相关企业。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在“双碳”目标下,发展氢能是构建“多能互补”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载体,更是新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随着氢能产业规模的扩大与多元化经营,氢能行业成本快速下降,具有较大的理论经济价值与众多的应用场景,目前整个行业还处于起步期,各个环节都有许多发展潜力,特别是具有电堆制造与膜电极生产等核心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表:9月份以来截至9月8日累计涨幅超10%的氢能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张钰鹏 孙倩 策划 张颖)

上一篇:重磅利好,这一板块涨近3%!机构称行业有望迎来十年上行景气周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